央广网福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11月29日,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以下简称“海辩赛”)圆满落下帷幕。

  两岸16支高校代表队,经过3天,22场的激烈角逐和精彩思辨,最终由台湾东海大学荣获团体冠军,华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台湾东吴大学分获团体第二、三、四名。海南大学李康慧和东海大学王振庭同学荣获最佳辩手。

  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下,海辩赛首次举办“云端”辩论,通过设置主控场地、台北赛场、大陆高校赛场,两岸大学生相汇聚云端,以崭新的方式,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汇聚两岸青春力量,促进两岸青年融合。

  海南大学代表队辩手吴雨蔚在赛后表示,此次“云端”辩论的体验非常新鲜,能以这样一种崭新、便捷的方式与台湾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感觉十分荣幸。台北科技大学代表队的辩手李陈哲扬表示,以往辩论赛比较习惯是双方面对面的进行,此次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体验十分特别,虽然隔着空间,但是感觉好像身临其境,与大陆同学之间没有距离,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进行更多的交流。

  本届海辩赛辩题紧扣时代主题、围绕时事热点、聚焦两岸青年热门话题,通过社会征集、专家出题等方式,从中精选出“人工智能能否创造更多人类的工作机会、成大事者是否可以不拘小节、信息碎片化是否有利于丰富大学生的知识体系”三道辩题,涉及“人工智能、青年成才、信息碎片化”等方面,两岸辩手以论明理、以辩会友、以赛交心,不断碰撞思想火花,展示青春风采,携手成长成才。

  本届海辩赛大陆评委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李达夫表示,自己从近十年的比赛观赛中发现,台湾选手与大陆选手在比赛中的表现各有特点,总体上来说,台湾选手比较擅长“单打独斗”,在表达方面更有感染力,大陆选手则是在破题结构的合理、论证路径的严谨方面更为用心。台湾评委中华辩论推广协进会前秘书长张哲耀在赛后点评中表示,作为辩手自己参加过三届海辩赛,也从海辩赛成长起来的,总体感觉台湾辩手在辩论中比较感性,大陆辩手比较理性,针对热点议题,列举的数据很多,希望两岸辩手能够多交流、多融合,情理兼备,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我们的风格不是差异太多,是我们两岸交流太少了,如果多一点就不会觉得我们差异的那么大,希望日后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来自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辩手洪延志在赛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