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10月15日消息(记者陈庚 谢良建)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今天上午在厦门开幕,两岸400家出版社的约10万册新书、畅销书和精品书等“一站式”展陈,总码洋达1300多万元。

  近年来,福建对台图书贸易、版权交易和出版产业项目合作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厦门是对台图书进出口的第一大口岸。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推动图书贸易、版权交易、市场营销和技术交流、合作投资等方面达成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福建出版展区展出了千余种图书(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本届海图会展馆总面积21000平方米。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主办方通过在两岸设立线下会场并举办线上论坛活动,突出专业对接和馆配样采功能,搭建两岸图书贸易、版权交易和产业合作的桥梁。

  台湾全华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朝启是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常客,今年更是带来300多本经管、教育、科技类新书参展。在他看来,通过海图会平台,可以更广泛接触到大陆业者,了解大陆产业发展和市场信息,通过交流也能够了解什么产品更符合大陆市场。

一批新的项目在海图会上签约(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两岸图书出版业的合作,已经过去从单纯的图书销售进展到版权交易,甚至内容上的合作。”黄朝启透露,近年来大陆职业教育发展迅速,自己所在公司在台湾做职业教育教材比较久,目前正跟一些大陆出版社深度探讨合作可能。

  本届海图会邀请全国300家高校、公共图书馆和书商参展参会,参展图书囊括人文社科、学习教辅、童书绘本、文学小说、生活艺术、经营管理,医学保健、自然科普、历史典籍等多个品种,重点展示反映“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等主题图书,充分展示两岸出版产业全新面貌。

展区一角(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这次携800多个图书品种亮相海图会,该社发行员梁忠健告诉记者,海图会是版权出口、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他们每年都会参展,都有收获,特别是港台和东南亚地区,像他们最近出版发行的东方智慧丛书就很受当地欢迎。

  本届海图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中国出版协会和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主办。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两岸出版业成果展示、出版物销售、版权交易和两岸出版高峰论坛暨第二十五届华文出版年会等专业交流活动,积极助力两岸出版产业融合发展。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自2005年在厦门创办以来,已在厦门和台湾举办15届,展场面积累计27.5万平方米,两岸出版机构参展7199家(次),参展图书180万种1038万册,实现图书销售采购5.1亿元,达成版权贸易及合作项目3022项,成为两岸最具影响力的专业书展和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