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9日消息(记者陈庚 谢良建)以“阅读 点亮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将于10月14日至16日在厦门举办,通过设立线下会场和举办线上论坛、销售活动相结合的形式,深化两岸出版交流与合作。

  本届海图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中国出版协会和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主办。

  据承办方之一、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显杨介绍,作为一年一度的两岸出版交流盛会,本届海图会展馆总面积21000平方米,主会场厦门翔鹭国际大酒店展览馆3700平方米,突出专业对接和馆配样采功能,两岸约400家出版社的图书参展,其中大陆参展出版社181家,台湾参展图书涉及210家出版社。力争实现图书订购和零售总码洋5000万元,夯实两岸出版交流合作有效平台。

  “我们将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推动两岸出版交流不断,成效不减,进一步扩大深化两岸图书贸易、版权交易、产业合作,积极探索两岸出版融合发展新路。”申显杨说。

工作人员在整理即将亮相海图会的参展图书(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届时,福建、河北、上海等省市出版产业将特装亮相,两岸参展图书8.5万册,参展图书码洋1300多万元,绝大多数都是近两年出版的新书、畅销书和精品书,以及难得一见的台湾原版图书等,品种齐全,参会者可以 “一站式”饱览两岸新书,掌握当前好书资讯。

  本届海图会还首次在两岸同时设立分会场,两岸出版业界人员分别在厦门和台湾会场样采、版权贸易;同时在天猫平台举办“线上海图会”,在台湾博客来设立海图会专栏,实现多平台多渠道“线上逛展”,服务于两岸出版机构、图书馆、采购商和读者的多元需求;首次在展会设立网络直播间,邀请书业界人士和爱书读者“直播带书”,提升活动在两岸读者中的影响。

  其中,台北三民书店、高雄丽文书局作为台湾分会场,参展图书品种11313种、336.76万码洋,涉及的图书有主题图书、美术艺术、历史传记、计算机、哲学宗教、中国文学、经济管理等。鼓浪屿外图书店分会场将设置海峡两岸精品图书展区,并举办“台湾文学名家联展”,特别征集台湾文学名家签名书30余种2000余册,推动两岸文学交流,进一步丰富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

  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两岸出版高峰论坛暨第二十五届华文出版年会也将同期举办,采用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四地连线形式进行,邀请大陆和台、港、澳业界代表围绕“全民阅读推广经验互鉴”的主题贡献智慧、交流信息、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增加共识,深化两岸四地出版的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