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图会主会场一角(央广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10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庚)为期一周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20日在厦门落下帷幕,作为两岸出版产业与文化交流盛会,本届海图会专业采购商数比往届增加21%;图书交易额5860万元人民币码洋,同比第十五届海图会交易额增长16%,增幅为近5年来新高;达成两岸版权等项目合作412个。

  第十六届海图会秉承“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主题,搭建两岸图书贸易、版权交易和产业合作的桥梁。展馆总面积21000平方米,主会场展区面积3700平方米。两岸400家出版社的新书、畅销书、精品书参展,约10万册图书“一站式”展陈,邀请全国300家高校、公共图书馆参展参会。

  “这是海图会近年来最具创新特色与交流成效的一届”,据承办方、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本届海图会主会场为专业展商样采会,突出馆配功能;分会场突出两岸图书宣传和零售功能。主会场设立“直播带书”直播间,通过“云现场”与两岸书业人士及读者互动,网络受众800多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文化氛围。除厦门主会场外,首次在外图厦门书城、鼓浪屿外图书店、厦门新华书店和台北三民书局、高雄丽文书店同时设立分会场,举办作家签售、惠民购书活动,外图天猫平台、台湾多家网店同步开展图书线上推广活动,两岸读者实现“云端逛展、线上购书”。

  两岸出版高峰论坛暨第二十五届华文出版年会在本届海图会期间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的出版人“云”聚厦门,探讨疫情下华文出版和全民阅读推广互鉴新思路。《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新书发布,展现了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厦门经济特区的活力和魅力。厦门大学《闽东抗日战争档案史料》系列图书发布,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外图厦门书城举办苑子文、苑子豪新书分享会,并发放书香券5万张,惠民力度达175万元;厦门新华书店举办“新华有礼?秋日书语”线上优惠券领取活动,读者踊跃参与,助力打造阅读之城。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自2005年在厦门创办以来,已在厦门和台湾成功举办16届,展场面积累计29.6万平方米,两岸出版机构参展7603家(次),参展图书186万种1048万册,实现图书销售采购5.7亿元,达成版权贸易及合作项目3634项,成为两岸最具影响力的专业书展和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