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6月23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李景萍)6月23日,2020年海南国际电竞港腾讯电竞暨文创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电竞博鳌论坛”将在海南博鳌举行,海南国际电竞港建设也将全面加速。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海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海南电竞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努力打造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电竞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适合电竞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为电竞企业和人才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进一步提高推动电竞产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与每一个到海南投资兴业的电竞企业一起,特别是像腾讯这样全球知名企业,把海南电竞产业做强做优。

  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分看重海南国际化窗口的定位和旅游贸易发展潜力,腾讯会积极引入电竞、数字文创节等系列活动,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优势,持续推动电竞的全球化影响与新文创战略下的开放融合发展,助推海南加快建设海南省文化新名片。

  张怀海称,海南高度重视电竞产业的发展,随着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出台,海南更是把发展电竞产业作为培育和促进海南新兴文化体育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海南国际电竞港作为电竞产业发展集聚区,电竞企业将可以获得“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政策支持,比如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对于电竞人才而言,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此外,国际电竞选手自由进出,对于举办国际性的电竞赛事也将带来巨大的便利。

  海南国际电竞港以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为产业载体。作为承接海南自贸港先行政策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它是推动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在制度创新方面有诸多优势。海南国际电竞港将围绕产业孵化、赛事落地、人才培养、行业标准体系搭建、电竞内容与旅游消费融合等方面进行开发建设,一是规划有专业的电竞场馆,为国际电竞赛事落地提供服务配套;二是建设电竞企业办公产品,主要满足电竞俱乐部、赛事直播、内容生产等企业入驻需求;三是结合电竞、游戏、直播等数字IP内容打造独特的竞技文化旅游资源,成为线下旅游消费体验区以及公园+体育+电竞的互动体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