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6月19日消息(记者朱永)“乘自贸港东风,海南青年创客再出发”。6月19日上午,2020年海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选拔赛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共青团海南省委党组书记、书记陈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岩,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璟,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守兵等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大赛。赛事专家库导师代表、各市县团委、市县青年创业服务组织负责人、媒体代表和往届大赛获奖选手代表等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共青团海南省委党组书记、书记陈屿致词指出,今年的大赛,将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着力名师辅导、资源对接和典型选树三项工作,大力开展“青年创业大讲堂”线上辅导、青年创业专题训练营、青年创客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切实加大对返乡创业大学生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努力办成更加有声有色、更受青年喜爱、更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青创赛事。

  同时,大赛组委会为赛事专家库导师颁发服务聘书,海南省创业导师代表、海南岛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欧荣东和2019年海南青年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代表中的返乡大学生创业代表、海南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梁安武结合自身实际,与青年创客们分享了各自的创业经验,并对青年创业创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做好学习辅导,提升返乡创业青年创新创业水平

  赛事期间,将邀请省内知名导师,推出“青年创业大讲堂”线上辅导活动,切实加大对返乡创业大学生的引导和支持力度,为全省青年创客提供免费的线上学习机会。组建大赛专家导师库,鼓励导师提供线上志愿结对辅导服务,促进更多优质师资力量下沉市县,特别是加大对五指山、保亭、临高、琼中、白沙等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促进资源对接,帮扶青年创业项目获得更多支持

  邀请银行机构、创投机构、创业园区作为大赛合作单位,全程参与赛事的项目路演,以便全面和深入了解感兴趣的、更有潜力的创业项目信息。结合大赛获奖项目需求,推荐与大赛相关合作创投机构洽谈融资合作事项,推荐申请入驻省赛合作园区,推荐导师进行创业指导,让更多青创项目通过大赛获得更多实惠。

  挖掘创业故事,宣传返乡创业创新青年典型事迹

  本届赛事将依托省级主流媒体平台,发挥媒体记者的专业优势,深入一线挖掘参赛项目背后的创业故事,并将重点报道返乡创业大学生扎根农村创新创业的事迹。同时,推出《青创海南》栏目等线上线下专访活动,让更多青年创客现身说法。通过多渠道传播形式多样的宣传产品,吸引党政部门和社会群众进一步关注青年创客群体。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海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共有700余个企业及团队报名参赛,评出获奖项目90个,累计发放奖金200余万元。其中,通过2019年省青创赛遴选推荐8个项目参与“创青春”全国赛互联网组、商工组、农业农村组等3个组别的比拼,荣获1个银奖、4个铜奖和2个优秀奖,取得我省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外,多个创业项目负责人入围“南海系列”人才培养计划和荣获“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下一步,共青团海南省委还将举办青年农产品品牌打造、青年创业主题论坛、青年农产品展销等传统优势服务活动,以项目为依托,继续做好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同时,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研究制定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吸引更多在外学子返回家乡,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生动实践,助推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