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高新区创新“金融大脑”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实时对接

2019-05-22 14: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5月22日消息(记者桂园)眼下在济南高新区一个叫作“高新金融大脑”的政府公共金融服务平台正帮助当地探索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新模式。“高新金融大脑”自2018年7月完成开发上线目前平台企业注册863家金融机构注册72家进驻企业通过平台发布融资需求147条总额达26.43亿元成功对接3.25亿元。

  该平台由济南高新区与中关村网金中心联合开发通过企业大数据与金融机构大数据的融合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中小企业融资变得快捷有效提升金融因素在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探索政府公共金融服务新模式。

  “高新金融大脑”的优势就在于增加了银企信息的交互功能。金融机构将其产品和风控偏好录入系统系统自动根据后台模型和算法将其标签化。中小企业登录后将其融资额度、利率、期限等信息录入系统系统自动根据不同的需求匹配第三方大数据形成企业画像。完成上述步骤后核心匹配模块自动识别金融机构产品和企业需求自动将其匹配根据匹配率的高低进行筛选、排序让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有效对接。“高新金融大脑”从参保人数、融资轮数、最新估值、自身风险、周边风险、专利数量等11个维度对企业全面画像生成“智眼指数”供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作信息参考。

  “高新金融大脑”平台将银企对接会搬到线上共享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息双方在“金融超市”自由选择对接更加精准克服了以往银企点对点对接的弊端节省了时间和融资成本增加了成功率。通过“高新金融大脑”系统的数据支持政府能够及时掌握辖区企业融资动向为线下活动提供精准数据支持。同时吸引更多优质金融机构落户开展业务有效提升营商环境中金融资源支撑为政府监控辖区内的融资趋势及相关政策导向提供信息数据支持为打造服务型、智能型政府作出探索。

  截至目前进驻“高新金融大脑”的除了商业银行还有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基金、保险、民资机构等金融组织。多类型金融组织的入驻提供了适合不同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与商业银行形成了错位竞争。与“高新金融大脑”相结合济南高新区举办了多次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专场金企对接会企业反馈效果良好。有企业负责人表示高新技术企业前期投资大、投资周期长以前只知道从银行贷1年期款实际使用则是期限错配,企业流动性风险很大像融资租赁的周期一般是3年至5年就很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平台的金融科技含量和金融服务能力,“高新金融大脑”2.0版本已于4月份实现全面升级。2.0版本提供更全面清晰的企业画像、更智能的信息匹配、更全面的大数据统计分析,对平台解决融资的成功率、精准度和用户体验都有大幅提升。

编辑: 胡莹莹

济南高新区创新“金融大脑”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实时对接

“高新金融大脑”自2018年7月完成开发上线,目前平台企业注册863家,金融机构注册72家,进驻企业通过平台发布融资需求147条,总额达26.43亿元,成功对接3.25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