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高新区打造幸福职场 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2018-03-28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3月28日,“和谐高新.幸福职场”主题沙龙在成都高新区人才中心举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成都高新区相关企业代表等近100人参加活动。腾讯、英特尔、美大康、西南人瑞、杜拉拉5家企业代表作分享发言。

  成都高新区去年成为四川省首批两个获批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区域之一,今年3月首次启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月,本次沙龙是宣传月的活动之一。此次宣传月活动旨在通过广泛的集中宣传,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走进企业、产业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让“和谐高新·幸福职场”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高新区正在构建企业和谐程度评价认证体系,以科学的运营模式和公平的评价指标为参照,为企业定制精准的劳动关系“体检报告”。

  “我们会在评价后给企业出具劳动关系分析报告,就像‘体检’一样,让企业清楚自身在劳动关系方面的情况,可以‘对症下药’,提升企业人力资源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体系设置57项细化指标,从“合规”与“和谐”两方面指标维度进行考察。其中,合规性指标考察企业制度及其运行过程合法性,减少劳动者对薪酬、社保、加班等问题的顾虑,保障劳动者基本合法权益。和谐性指标则是在合规性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企业关注员工需求,在互动性、激励性、关怀性、和谐性、公平性等维度考察员工和企业对本企业劳动关系氛围的评价。

  该评价体系将从今年起逐渐推广,将辖区内企业纳入评价体系中,动态掌握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指标,预计今年将有首批100家企业纳入测评管理。首批评价企业涵盖区内重点产业,兼顾规模以上企业与成长类企业,根据评价结果为企业评级。

  从2011年开始,成都高新区还先行先试工作站模式,已设立各级、各类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站237个,数量居全市各区(市)县之首,覆盖域内职工30余万人。

  成都高新区还精心规划,推动形成多主体、分层级、立体式建设“1467”工作格局——所谓“1467”,就是紧抓党政主导、三方运作、多方配合、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的1条建设工作主线,实现区域、行业、企业、人才4个层面全覆盖建设,建立6大机制,实施7大工程,计划3年初步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依照“以创建促构建、以构建促发展”的思路,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服务型的政府人格、智慧型的治理能力、信赖型的劳企关系、互益型的多方合作的综合试验区“高新模式”。

 

编辑: 郑轶

成都高新区打造幸福职场 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3月28日,“和谐高新.幸福职场”主题沙龙在成都高新区人才中心举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成都高新区相关企业代表等近100人参加活动。腾讯、英特尔、美大康、西南人瑞、杜拉拉5家企业代表作分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