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举行2018游泳安全系列活动 筑牢水上安全线

2018-06-11 2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11日消息(记者何伟奇)6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体育局获悉,每逢夏天,在泳池中畅游是许多市民群众消暑降温、健身锻炼的选择,为了更好地保障市民游泳安全,广州市体育局举办了“安全游泳,幸福万家”2018年游泳安全系列活动。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广州市体育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协助完成培训工作,每年游泳救生员等重点岗位培训人数1300人以上,覆盖所有开放经营的游泳场所。使培训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成效化,这在国内属于首创。6月11日,“安全游泳,幸福万家”2018年游泳安全系列活动之游泳救生员岗前培训第五站在广州南国酒店举办,90多名游泳救生员参加了救生安全岗前培训。

  今年的游泳救生理论培训在常用岗位技能的基础上侧重提高游泳救生员观察与判断能力,同时新增水质处理和AED除颤仪的讲授,在实操层面进行了赴救技术、200米连续游、25米速度游的练习和考核。此外,现场还安排游泳救生团队进行两个应急演练科目的示范表演,使游泳救生员从理论素养到实践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广州市体育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游泳场所安全开放管理工作,其中“安全游泳,幸福万家”2018年游泳安全系列活动——游泳救生员岗前培训覆盖了全市11个区所有的对外经营游泳场馆及学校游泳场馆。目前已顺利完成了黄埔、增城、天河、从化四个区的培训,接下来会在其他区陆续展开,最后一站是花都区,6月22日完成全市游泳救生员培训。

  专家认为,游泳跟其他运动相比,专业性更强、技术要求更高,是国家级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如未进行专门学习培训,存在较高危险性,另外游泳场所的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通过培训与宣传,其目的主要是让游泳救生员、游泳场所经营者进一步了解游泳的专业性、危险性、安全要求等,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做好防范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游泳场所的安全开放,筑牢水上安全线,促进游泳项目的健康发展。

编辑: 巩盼东

广州举行2018游泳安全系列活动 筑牢水上安全线

6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体育局获悉,每逢夏天,在泳池中畅游是许多市民群众消暑降温、健身锻炼的选择,为了更好地保障市民游泳安全,广州市体育局举办了“安全游泳,幸福万家”2018年游泳安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