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瑞宝涌、杨湾涌为突破口 广州海珠区河涌整治全力推开

2018-06-03 23:37:00来源:央广网

  

  执法人员在拆除违建

  央广网广州6月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近日,有媒体报道海珠区瑞宝涌堤岸边小区占道停车、杨湾涌黑臭、涌边违建及支涌河沟垃圾堆积问题,海珠区高度重视,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指示,立即组织有关力量,迅速落实整改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瑞宝涌:沿线占道停车大部分清理完毕

  近期媒体报道的瑞宝涌南洲北段河涌沿线占道停车情况,经海珠区河长办、瑞宝街等现场查看,涉及6个小区,其中丽林景苑沿河涌边长度约80米,河涌6米管理范围内有一条行车道,边角位设停车位3个;原公安宿舍沿河涌边长度约70米,河涌6米管理范围内停车位30个;名都华庭沿河涌边长度约30米,河涌6米管理范围内停车位9个;尚东峰景沿河涌边长度约200米,河涌6米管理范围内无停车位;和辉花园沿河涌边长度约150米,河涌6米管理范围内停车位50个;南洲花苑D区沿河涌边长度约100米,河涌6米管理范围内停车位40个。南洲北路跨涌桥上车位20个。

  针对媒体报道瑞宝涌堤岸边小区占道停车问题,5月31日,李海洲区长作出批示,要求“此事按规定尽快处理”。区人大、区政府分管负责人现场察看、落实整改。海珠区立刻组织清理南洲北路占道车辆160辆,截至6月2日,大部分已经清理完毕,余下10辆正在推进清理中;约谈涉及占用瑞宝涌堤岸道路的和辉花园等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打通道路。采取边建围栏、边建绿道的方式,推动绿道尽快开通。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制作派发《给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共3000份,截至6月2日已经张贴、派发300份。组织社区党员群众会议,向参会党员群众通报治理工作情况,取得参会党员和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

  海珠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清理河涌沿线,完善沿途设施,在6月底前完成河涌管理范围内所有违法建筑物的清理工作,全面打通沿河6米河涌管理范围通道;在7月份内完成通道硬化建设,并建立隔离墩,禁止车辆通行、停放。加强巡查,细化管理,严防“死灰复燃”。 

  杨湾涌:排污口已封闭,清拆和保洁正在推进

  近期媒体报道的杨湾涌南洲段途经南洲街东风村、西约居委会、中约居委会,两岸有南洲工业区和广通汽车市场。5月31日上午,江帆副区长组织区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立即成立专项整治小组,迅速落实整治措施。通过排查发现,杨湾涌水闸附近广通汽车市场存在污水直排河涌,海珠区有关部门立即对广通汽车市场进行执法,督促物业立即整改,封闭直排河涌排污口,当天已全部整改完毕。对南洲北路工业区与二手车市场及周边区域开展执法行动,现场责令相关物业管理公司加强管理,严禁污水直排河涌。同时,对果树公园南侧河沟及岸边进行全面清理,对岸边违法搭建进行彻底拆除,截至6月2日下午已拆除面积约300平方米,清除小河沟堆积的垃圾、杂物和淤泥,共打捞沟渠内树叶和垃圾7货车。对杨湾涌周边二手车市场持续进行清拆,已拆除违法搭建约120平方米。

  海珠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杨湾涌边违建整治力度,坚决拆除广通汽车市场临涌违法搭建物和南洲工业区违法搭建物。全部封堵临涌堤岸废弃排水口,消除污染源。加强巡查和保洁工作,加强河涌两岸巡查,严查偷排现象,一旦发现问题从重处罚;加大两岸保洁力度,对沟渠两边及水面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海珠区全力加强河涌治理工作

  海珠区有关负责人指出,针对相关媒体报道瑞宝涌、杨湾涌问题,海珠区高度重视,李海洲区长要求迅速处理,并要求区各部门和街道提高政治站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按市河长办的要求,攻坚克难,6月份要有一个大的成效。对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批评,要求分级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不留死角。6月2日上午,受李海洲区长委托,江帆副区长召开全区环保工作紧急会议,对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部署整改工作。

  目前,瑞宝涌、杨湾涌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海珠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不断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国家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市的部署要求,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区内河涌的污染治理,实行领导包案、现场办公、立查立改,同步开展约谈,确保整改实效,坚决完成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任务。

  海珠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海珠区将全面深化“河长制”,不断完善河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健全河长责任清单,落实领导包案,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治水管水能力,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加大河长巡河力度,落实巡河、事务流转及巡河记录等工作,做到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实现“涌边三包、守水有责”。严格考核问责,加强监督考核,严格根据《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对职责履行不正确,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格追究责任。

  针对群众投诉和媒体曝光的问题,海珠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社会对海珠区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监督。海珠区将认真做好投诉案件处理,对群众投诉举报的环境保护问题,加强重点督办,第一时间查清问题、第一时间查明原因、第一时间处理整改、第一时间回复投诉人。认真听取投诉人意见建议,争取投诉人的支持和满意。通过河长APP、微信、微博等载体,对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群众的知晓面,形成强大舆论攻势。

编辑: 范斯腾

以瑞宝涌、杨湾涌为突破口 广州海珠区河涌整治全力推开

近日,有媒体报道海珠区瑞宝涌堤岸边小区占道停车、杨湾涌黑臭、涌边违建及支涌河沟垃圾堆积问题,海珠区高度重视,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指示,立即组织有关力量,迅速落实整改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