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关村朝阳园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

2016-12-21 14: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朝阳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中关村朝阳园取得长足发展,预计2016年园区总收入将超过4200亿元,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实现区级财政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15%。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商务楼宇基本建成,阿里巴巴、苹果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园区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创新资源不断聚集,国际化态势更趋明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17年,中关村朝阳园将进一步拓展产业空间,改善区域发展环境,开展全球创新资源链接,吸引更多的国际科技企业集聚,打造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十三五”时期,朝阳园将通过强化科技服务功能,发展优势新兴行业,全面提升创新成果转化能力,通过培育升级30-4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引进20家总收入亿元以上国际研发企业、发展“互联网+”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措施,到2020年,园区总收入实现5000亿元。

  预计2016年四大新兴产业实现收入突破3300亿

  “2016年,中关村朝阳园疏功能,调结构,转方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园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成为拉动朝阳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关村朝阳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朝阳园整体经济发展情况方面,1-10月朝阳园总收入累计3488.8亿元,同比增长9.6%,占中关村收入的10.7%;实缴税费累计368.3亿元,同比增长1.9%,占中关村税费的19.8%、利润总额累计284.6亿元,占中关村的11.3%, 均列各园区第二位。地均产出率为133.67亿元/平方公里;劳均产出率为174.16万元/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6.1%。从电子城功能区来说,1-10月完成区级财政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15.79%,预计全年实现区级收入70亿元,对全区稳增长工作贡献明显。1-10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17%。

  在朝阳园产业发展格局方面,继续强化电子信息、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大重点企业培育和引进,园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向着更加均衡的方向转变。2016年1-10月份,四大产业集群实现收入2634.9亿元,占总收入75.5%,其中电子与信息实现收入691.4亿元,占19.8%,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实现收入643.9亿元,占18.5%;先进制造技术实现收入1220.7亿元,占35.0%;生物工程和新医药实现收入78.9亿元,占总收入的2.3%。在巩固传统产业和重点产业支撑作用的同时上,认真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见,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和科技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等新经济异军突起。阿里巴巴、58同城、美团网、苹果等一批创新型企业相继入驻,大望京及周边地区已成为北京市以“互联网+”为主的科技服务业最集中的区域,“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氛围日益浓厚。目前朝阳园互联网+企业达到近600家,预计2016年实现总收入800亿元,同比增长约20%,为园区在发展新阶段占据产业链高端环节创造了条件。

  在朝阳园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较快,1-10月份园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61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239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投入增长迅速,截至10月底,园区共有科技活动人员5.2万人,占企业总从业人数25.8%。研发经费投入大,2016年1-10月研发投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1%。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快速增长,1-10月份分别为1714件、1324件,同比增长分别为18%、8.2%。

  在产业承载空间发展方面,国际电子总部4号地、京东方研发楼、利星行中心二期、太极计算机研发中心、叶氏办公楼、金汉王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大望京地区保利国际广场、绿地中心、浦项中心等重点商务楼宇已建成,吸引了阿里巴巴北方运营中心、现代汽车金融、中航等100余家企业入驻,累计注册资金超过150亿元,其中注册资金亿元以上企业超过20家。预计今年增加产业空间30万平方米。

  2020年预计园区总收入将突破5000亿

  “2017年,我们将以垡头中心区五环外国有企业为试点,争取北京市老工业用地再利用相关政策,加快更新改造和转型升级。继续推进加快IT产业园、国际电子总部在施项目建设速度”,中关村朝阳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朝阳园将结合北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核心区一体化规划方案,深化功能定位及产业规划研究,推进北区控规调整工作,加快西区、北区一期土地上市,为培育“高精尖”产业提供新的承载空间。

  在重点产业发展方面,朝阳园将进一步巩固提升 “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新能源”产业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以打造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为目标,继续吸引国际高端企业资源集聚,开展全球创新资源链接,参与全球创新分工,打造国际企业研发与活动聚集区。借助朝阳区商务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创业投资机构、天使资本和风险投资家到园区落户,鼓励支持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成果孵化等科技服务企业在园区发展,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商务服务环境。

  在改善园区投资环境方面,朝阳园将加快大山子路口等重要交通节点改造,缓解酒仙桥地区交通拥堵问题。推进西区剩余次干路和大望京中央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加紧启动北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化工路拆迁,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积极依靠区相关职能部门、属地街乡和各物业单位,采取综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努力解决东区、望京地区机动车乱停放等城市痼疾顽症问题,形成与国际化、现代化园区相匹配的物业环境、街区环境、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将培育和升级30-4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三大支柱产业占比将达到77%。”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融合产业和科技服务业为重点,加大科技研发向主导产业集聚,集中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技金融、研发设计、知识产权等为支撑的科技服务业。

  “十三五”时期,朝阳园将通过强化科技服务功能,发展优势新兴行业,全面提升创新成果转化能力,通过培育升级30-4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引进20家总收入亿元以上国际研发企业、发展“互联网+”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措施,到2020年,园区总收入实现5000亿元,建设成为中关村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朝阳区自主创新的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承载区和辐射带动城乡发展的示范区。

  提到“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该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表示,5年里,计划新引进总收入亿元以上国际研发企业20家,最大限度的发挥国际研发机构的作用,促进朝阳园加速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朝阳园将依托良好国际研发氛围,以电子城北区、垡头中心区建设为契机,重点吸引信息与电子行业、生物与医药、能源与节能等领域和行业的跨国公司研发机构或研发中心,打造国际研发资源与活动的聚集区域。“十三五”期间,中关村朝阳园将抓住“互联网+”的机遇,承接并转化原始创新重大科技成果,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互联网+”产业聚集地,实施“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等重大示范应用,吸引更多重点企业及关联企业实现入驻。

  与此同时,园区还将依托于互联网企业强大的信息与数据处理能力,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支持企业突出商品和服务特色,充分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营销、支付、售后服务等方面线上线下互动,开展全渠道经营,全方位、全天候满足消费需求,发展体验消费,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利用现有商业设施改造发展消费体验示范中心,合理布局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培训、体育、保健等体验式消费业态。

编辑:张颖

关键词:中关村;朝阳园;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关村VR产业联盟成立 助力行业前行

12月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由北京数字内容产业协会、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北京火柴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国内院校联合发起的,中关村VR产业联盟正式启动成立。

2016-12-19 16:17:00

北京中关村二小事件续:专业心理团队进驻学校

针对中关村二小的“学生受伤害事件”,海淀区教育系统昨天进行了后续工作的安排,包括制定《中关村二小心理干预实施方案》,完善《中关村第二小学班级学生日常管理细则》,制定《四年级三班级建设方案》等等。据了解,从12月15日开始,专业心理团队已介入中关村二小,将从学生、教师、家长三个层面,提供半个月的专业心理辅导服务。

2016-12-17 06:00:20

北京中关村二小回应“欺凌事件”:非校园欺凌

近日网曝“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欺凌’事件”引发公众关注。对此,中关村二小13日凌晨对新华社记者披露此事调查情况,认定其为“偶发事件”,尚不足以认定涉事学生构成校园“欺凌”或“暴力”。

2016-12-13 07: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