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破4000万 航线网络通达国内外130余个城市

2016-12-15 14: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2月15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石道雄叶丹王珂)今天上午,随着无人机在深圳机场出发大厅D18值机柜台找到正在此办理值机的叶国金先生,深圳机场2016年度第4000万名幸运旅客就此产生。当天,深圳机场在航站楼出发大厅举行以“飞越 再出发”为主题的纪念仪式。

  记者了解,这次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是深圳机场继2013年新航站楼启用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后,三年间实现的又一次客流千万级跨越,也开启了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新篇章。

  作为深圳联通国内外的窗口,通航25年来,深圳机场伴随着特区发展而逐步壮大。25年间累计运送旅客超4亿人次,客货运业务等关键指标增长更是“深圳速度”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03—2013年,深圳机场客运业务增速惊人,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旅客吞吐量由1000万攀升至3000万,实现了十年间千万级客流的“三连跳”。此次深圳机场年旅客量首次突破4000万大关,仅用3年时间就再次完成客流千万级跨越,也刷新了深圳机场前3次客流千万级跨越的时间间隔。

  客运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深圳机场货运业务也保持较快发展。继2015年货邮吞吐量首破100万吨后,今年货邮吞吐量及世界排名均将再创新高。目前,包括顺丰、圆通、中国邮政、UPS、FedEx、DHL在内的国内外主要货运航空公司均已在深圳机场开通运营全货机航线,深圳机场全货机航线达32条,通达国内外31个城市,货运航线网络覆盖性不断增强。2016年,深圳机场荣获由货运专业杂志《亚洲货运资讯》(Asia Cargo News)颁发的“亚洲最具潜质货运机场”大奖。

  机场方面表示,为满足航空主业快速发展的强劲需求,不断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深圳机场目前已启动了新一轮的基础设施扩建,第三跑道、卫星厅及T4航站楼已列入机场“十三五”规划,这将有助于深圳机场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和枢纽功能,在未来更好地助力深圳“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和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预计到2020年,深圳机场将实现旅客吞吐量548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4万吨、航班起降40.8万架次。

  今年以来深圳机场围绕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新开和加密国际航线达到19条,最短时间内实现了欧美澳直飞。目前,深圳机场已开通国内外客货运航线200余条,通达国内外130余个城市;其中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27条,通航城市26个,枢纽地位不断提升。

  作为深圳机场今年国际航线拓展的“压轴大戏”,海航也在当天仪式现场发布了深圳至芽庄、清迈、普吉、奥克兰、岘港等五条国际航线开通,其中作为深圳机场本年度开通的第5条也是最后一条洲际长航线,深圳—奥克兰航线将于12月29日正式首航,为深圳机场今年的国际化业务划上圆满的句号。

  据统计,2016年全年深圳机场新开了深圳至东京、迪拜、悉尼、洛杉矶、法兰克福、雅加达、西雅图、暹粒、岘港、清迈、芽庄和奥克兰等12条国际航线,实现了欧美澳直飞。大力开拓洲际航线的同时,深圳机场还结合深圳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大力拓展州内航线,2016年加密大阪、济州、曼谷、普吉、胡志明、吉隆坡、沙巴等7条东亚、东南亚航线,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和航线网络,加快构建“海上丝绸之路”4小时航空圈,努力成为连接东南亚、南亚、西亚的“桥头堡”。目前深圳机场国际航线网络已通达东南亚12个城市,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连通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国际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深圳机场国际客流的快速增长,为深圳机场客流实现新突破带来了新的增量。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客流达到258.96万人次,预计全年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旅客量有望超过280万人次,同比增长23%。随着机场国际化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机场业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的同时,也将为深圳机场航空主业实现新的突破和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深圳机场还将进一步加大国际业务拓展,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实现国际通航城市数量比“十二五”期末翻一番,国际旅客吞吐量超过550万,通过发挥自身国际门户的辐射作用,积极助力深圳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和构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服务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深圳机场集团董事长罗育德表示,跨越4000万人次大关,深圳机场将继续出发。深圳机场将与各方紧密携手,无间合作,继续追逐梦想,实现梦想,超越梦想,为将深圳机场打造成为国际航空枢纽,为将深圳打造成为世界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深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与非洲四国企业经验交流会在深圳举行

12月15日,中国与非洲四国企业经验交流会在深圳举行。非洲企业家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

2016-12-15 15:18:00

国内首个新能源物流车挑战赛将在深圳举行

国内首个以新能源物流车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物流车)挑战赛”将在深圳举行。

2016-12-14 17:39:00

深圳皇岗海关从麦片中截获带土罗汉松

13日,深圳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旅检入境大厅截获一名香港旅客伪装携带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罗汉松(带土)入境案件。

2016-12-14 16: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