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瑞士低碳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蓉举行

2016-12-02 23: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2日消息(记者韩民权)12月1日,以“低碳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瑞士低碳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在主旨发言的基础上,众多专家学者围绕低碳城市建设的实践与经验、低碳产业发展与园区建设等专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讨论交流,推动城市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此次会议不仅是“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的重要组成,也是成都推进生态文明和低碳城市建设的一次重要活动。“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是瑞士全球气候变化项目在中国的合作项目之一。该项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瑞士发展与合作署关于气候变化的谅解备忘录指导下设立,旨在推动中国城市低碳发展转型,促进绿色增长,推动可持续发展。

  “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通过推广瑞士创新技术和成功的管理经验,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将成都打造成中国西部地区最具可持续性发展的区域。该项目围绕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有效政策引导、产业集群开发、环境标准的提升,以及在操作层面将研发与创新机制的有机融合,通过搭建平台、技术交流、项目建设等方式,为双方进一步拓展多领域、多层面的低碳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国新型城镇化探索并积累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瑞士驻华大使馆参赞查斐博士对中瑞低碳城市项目作了详细介绍,指出这一项目旨在分享瑞士超过20年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经验。随后,瑞士驻华大使馆查斐参赞和温江区丁宁副区长签署了“关于推进中国-瑞士低碳城市示范项目核心内容及过程联合声明”。

  会上,施万克地球之友总裁奥特玛?施万克博士作了题为“瑞士可持续低碳城市发展政策和管理案例经验分享”的主旨发言,在介绍瑞士环境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以绿色低碳出行和绿色建筑作为成功案例进行说明,指出在交通工具和建设上减碳效率提高超过10倍是可行的,基于接近100%可再生能源的能源系统在未来的35年内也可实现,智能管理系统建设是低碳城市发展的关键。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女士作了题为“重塑发展指标,迈向可持续未来”的主旨演讲,提出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审查和重塑用于衡量发展的指标,这就需要强化人力资本,实现技术创新以满足多样且多变的需求;发展可再生能源科技,利用无尽的太阳和风能;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为享受更好服务而消耗的物质资料。

  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祝小文女士则在总结成都市低碳城市建设主要做法的基础上,提出成都市将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着力实施能源双控增效、低碳交通建设、绿色建设发展、低碳产业升级、低碳全民参与、城市固碳增汇、基础能力提升、低碳技术创新、低碳示范引领和体制机制完善等10大行动。

  出席此次会议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瑞士驻华大使馆公使高晟安先生、瑞士驻成都总领事范溢文先生、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蓉等。瑞士驻华大使馆、瑞方相关领域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领导、“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试点城市代表,成都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相关机构和新闻媒体参加会议,参会规模达100余人。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瑞士;中国;低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瑞士签证(福州)受理中心正式开业 在华新增签证中心增至12个

瑞士签证(福州)受理中心于10月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正式开业,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施宝鑫 (Beat Schmid)先生以及签证处和瑞士国家旅游局香港地区的代表出席了开业仪式。

2016-10-24 19:13:00

瑞士国家旅游局发布2016-17冬季“冰雪家园”推广主题

瑞士旅游局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2016年冬季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2016-17雪季推广活动,主题为“瑞士——冰雪家园”。

2016-10-21 19:17:00

瑞士下冰雹致24辆车在高速公路上相撞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日下午,瑞士西北部下冰雹,24辆车在高速公路上撞成一团,多人受轻伤。

2016-10-11 04: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