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东林支教大学生的“千手观音”梦

2016-11-17 15: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月17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郭楠枫)近日,在20152016年度黑龙江省高校教师、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道德模范人物(群体)评选颁奖典礼上,东北林业大学2012级学生杨洋捧得了“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的奖杯。这座奖杯,记录了他带领82名大学生、自费8万余元、为近千名孤儿和留守儿童送去关爱的善举,更让已经毕业的他把公益志愿服务当成了自己一生的事业。

  “千手观音”梦:千人成长路上的右手

  熟悉杨洋的人都知道他有个“千手观音”的梦想,为实现这个有关爱与帮助的梦,他牺牲了全部课余时间。

  这个梦想的起点,是在2013年7月。

  那时,作为“筑梦云南”西部山区支教志愿活动的队员,杨洋与8名支教队员前往辽宁盖州慈爱孤儿村进行为期12天的支教活动,那里有15名或是肢体残疾或是身染重病或有精神疾患的孤儿。

  有一天,杨洋给一名天生没有右臂的孤儿辅导英语时,孩子笑着问杨洋:“哥哥,真羡慕你,我也想像你一样成为大学生,我能考上大学么?”杨洋笑着告诉他“一定能”。

  就在那一刻,“千手观音”的梦想萌芽,他计划通过支教活动,为1000名孤儿或留守儿童送去知识与关爱,做他们人生前进道路上的“右手”。

  杨洋说,那个孩子闪烁着期望和信任的目光,至今让他无法忘怀。

  痛并快乐:拿得起炒勺,做得了心理疏导

  怀揣着“千手观音”的梦,杨洋把自己的所有假期都用在了支教上。

  20141月、7月,杨洋带领西部志愿者协会会员们兵分八路前往辽宁盖州孤儿村、四川遂宁雷锋小学、贵州黔西南贞丰县白城中学与鲁容中学及当地两所小学、云南红河石屏县乌兄小学等地支教。他们从哈尔滨出发,在石家庄转车到四川与贵州。为了节省下些路费,给孩子们多买些玩具与学习用品,队员们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硬座。

  支教地中,四川与贵州几个学校的中小学生几乎全部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孩子们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有的孩子已经好几年没见过父母的面。

  白天,杨洋与支教队员们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教唱歌,教画画;面对从未学过英语、不知道什么是英语的孩子,他们从26个字母开始一个一个教;晚上,孩子们围着支教队员们让他们讲故事、讲大学、讲外面的世界。支教队员所到之处,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其中贵州黔南山区的条件最为艰苦。作为先头部队,杨洋和队员们吃住都在学校教室,他们睡在课桌上,自己抱柴生火做饭。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想办法解决一百多个孩子的吃饭问题。

  最让杨洋感到棘手的,并非物质的匮乏,而是一些孤儿长期处于闭塞和缺乏关爱的环境里,他们对陌生人的友善抱着警惕和防备的态度,缺乏信任。支教队员常常要花大量心血和时间突破孩子的心防。

  为了收到更好的支教效果,队员们不但做孩子们的玩伴、厨师、教师,还要学会心理疏导的基本技巧。支教队员经常在临睡前还要讨论分析孩子的性格特点,逐一进行心理攻坚。

  工夫不负有心人,热忱的付出换来丰厚的感情回报,每当支教结束,队员们总能为孩子们燃起知识和希望的火种。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杨洋带领的8支共82人的支教队伍,足迹曾到达辽宁、四川、云南、贵州4省偏远山区的孤儿院与中小学校,累计行程超过5.1万公里,为近千余名孤儿、留守儿童送去关爱与1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在8万余元的花费当中,有一部分是来自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文具用品,也有来自志愿者图书义卖所得,但大部分是支教队员自费。

  杨洋还策划了关爱“瓷娃娃”义务宣传、图书义卖、关爱孤寡老人等数十次志愿公益活动。当这些活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时,一些非议也浪潮一般扑面而来,面对质疑,杨洋说:“做公益本应不求回报与关注,但我想,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求关注’是为了汇集更多力量,更大范围的帮助需要帮助的那些人。”

  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怎么看,杨洋的确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执着。或许从杨洋的个人经历当中,能窥见他对公益事业热衷至此的原因,他来自山西农村,家里是低保户,读初中时一度因经济困难面临辍学,是热心人士的资助帮他度过了难关。那一刻起,杨洋内心便种下了一颗感恩奉献的种子,东林更是给这颗种子创造了生根发芽的条件与环境。

  “希望把公益作为一辈子的事业”

  2016年,杨洋从东北林业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山西开始正式自己的职场生活。尽管假期少了,但是他做公益的初心却一直没变。

  虽然他已经为超过1000名孩子送去了关爱,“千手观音”的梦想已经实现,但是他却并未感到轻松,他认为对于孩子们来说,精神上的关爱和物质上的帮助一样重要,这份关爱和帮助必须要持续和持久,虽然已经离开学校,他仍然在关注着支教活动,甚至手机号都舍不得换,因为这是他给支教地孩子和家长们留下的联系方式“我真忘不了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将来有机会的时候,我希望把公益作为一辈子的事业。”杨洋说。(文:郭楠枫)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黑龙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生七种特别重大环境事件 哈尔滨将启动一级预警

《哈尔滨市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近日通过哈尔滨市政府网站发布,按照突发事件严重性、紧急程度和可能涉及的范围,

2016-11-17 15:37:00

哈尔滨公积金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比例减至20%

《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市房地产去库存工作的实施意见》近日施行,哈市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提高可贷额度。

2016-11-17 15:37:00

黑龙江省委原常委韩学键受贿案一审被判十二年六个月

2016-11-16 1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