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河南濮阳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2016-11-07 20: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濮阳11月7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袁鑫)为进一步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机制,提高涉农资金使用配置效率,充分发挥涉农资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助推作用,近日,濮阳市出台《濮阳市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和《濮阳市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决定在2个国定贫困县(台前县、范县)和1个省定贫困县(濮阳县)进行试点,赋予3个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自主权。

  明确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范围。将涉及“三农”的20类61项中央财政资金、13大类28项省级财政资金、11类14项市级配套资金和专项资金列出清单,全部纳入统筹整合范围。同时,规定财政净结余资金由贫困县财政部门收回,优先用于实施脱贫攻坚工程,鼓励各贫困县将省市财政安排及未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等相关项目资金在县级层面开展统筹整合。

  优先向贫困县分配涉农资金。在向贫困县分配纳入整合范围的中央和省市涉农资金时,资金占比逐年提高。涉及贫困县的转移支付资金,单独核定补助额度,下达指标文件时单列贫困县补助数额,在收到中央、省级资金后30日内必须下达至贫困县。对于涉及贫困人口个人的补助类资金,通过财政“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

  优化涉农资金运作方式。积极探索开展产业扶贫、资产受益扶贫等机制创新,鼓励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收益补偿、风险补偿、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有效方式,发挥政策导向功能和财政资金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帮扶资金参与脱贫攻坚。

  规范使用涉农资金。将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作为审计监管重点,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主要媒体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接受全社会监督,保证资金安全、规范和高效运行。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濮阳;财政涉农资金;脱贫攻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濮阳今冬供暖形势严峻:存上百万平方缺口

供暖季临近,河南省濮阳市多个新建小区的居民,正在为今年小区能否用上暖气犯愁。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冬天濮阳将有100万平方的供暖缺口,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原则上不再新增热力用户。这将导致多个新建小区,在即将到来的供暖季不能用上暖气。

2016-10-21 07:21:00

山东600多吨废硫酸非法倾倒河南 12名犯罪嫌疑人获刑

河南省濮阳县法院昨天公开审理一起全省首例跨省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案件显示:12名获刑罪犯在没有危险化学品处理资质的情况下,将600多吨废硫酸倾倒在河南省濮阳县,导致周边土壤、水资源等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

2016-10-12 16:52:00

濮阳:食品溯源,打造安全新模式

2016-09-02 11: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