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南濮阳今冬供暖形势严峻:存上百万平方缺口

2016-10-21 0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濮阳10月21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供暖季临近,河南省濮阳市多个新建小区的居民,正在为今年小区能否用上暖气犯愁。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冬天濮阳将有100万平方的供暖缺口,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原则上不再新增热力用户。这将导致多个新建小区,在即将到来的供暖季不能用上暖气。

  另外有消息流传,为控制大气污染,当地通过控制热源流量供应,以确保环保数据看起来相对“美观”。这一消息是否准确?濮阳“无暖可供”的真实原因是什么?环保和民生,濮阳如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业主至今没有得到今冬是否供暖的准确消息

  “去年就装修了,没来住,就因为没暖气。今年刚搬来的时候,我就过问物业,今年小区送不送暖气,他说今年一定能送。我就搬过来了。结果最近该交暖气费了,我就问小区为啥还不让交暖气费,物业就说今年可能不能送了。”眼瞅着其他小区都在交暖气费,刚刚搬进濮上名家小区的户女士(化名),干着急也没用。她家有位80岁的老人,每年冬天,她都将老人从农村老家接来过冬,但搬了新家的户女士,不知今年该在哪里安置老人过冬。

  “这个冬天该怎么过?我之前的房子已经出租了,跟人家签了两年的合同,这种情况,人家也不退给我。”户女士几次想和物业理论,一查当初和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上,水电气接通的时间表都很明确,唯独暖气设施达到使用条件的时间表一栏,显示为空白。

  位于濮阳市黄河路上的濮上名家小区,共十栋高层,均为超20层的住宅。不少业主称,小区入住率今年已超过百分六十。但有业主说,已入住三年仍未通上暖气。“我是二期的业主,是最早入住的,今年已经是第三年。我们家里有小孩,供暖的事问过物业,他们就说今年一定给你们供。但真到交暖气费的时候,他们就各种理由供不了。”

  记者走访了建业壹号城邦、上海城等多个濮阳市的新建小区,大多数业主盼望供暖的心情,都比较迫切。甚至有小区业主因供暖的事情,和开发商近期还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不少小区业主都提出这样的疑问,入住率过半的新建小区,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不能供暖?位于濮阳五一路东段的上海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小区无法供暖,主要是因为市政没有暖源可接。“咱们小区地下换热站都建好了,主要是没有暖源接,这一片的小区都没有,四季花城、丁香园都没有。市里面在这附近有个暖源基站,人家不让咱接,因为那块已经饱和了。”

  记者网络查询政务留言发现,从2013年开始,就不断有业主向当地主要领导反映,小区多年无法供暖的情况。去年供暖季之前,濮阳华清文苑的一位业主曾在给河南省委书记的留言中,这样写道:“已经在华清文苑住了五六年,依然没有通大暖,老百姓冬天的日子真的不好过。”

濮上名家业主购房合同上没有供暖的时间表

  小区无法供暖,原因各有不同。但归根结底有一点,那就是市政热源不足。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热源,热源非常紧张。

  究竟紧张到什么程度?已经到了原有的热力用户供热效果,都无法百分百保障的地步。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市里已开会要求今年冬季,原则不上不再新增热力用户。“因为环保问题,电厂都在控制供热能力,今年不能够保证全市的供热问题。”

  濮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濮阳供暖的严峻形势。当地保蓝天和保供暖的矛盾,今年冬季将异常突出。那是否真的如外界传言所说,为了环保,会控制热源供应?

  “今年的环保压力也非常大,甚至有可能是龙丰热电、油田的两个机组锅炉房今年就要停,有可能影响400万平方的面积。”知情人士透露,濮阳今冬供暖的缺口有100万平方,而环保的压力,对严峻的供暖形势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濮阳市环保局局长孟福堂也证实了此消息,但一再强调,不会因环保压力,而让供暖受到影响。

  濮阳市环保局局长孟福堂说:“在保证今年冬季采暖的情况下,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这是个前提。冬季采暖这是一项民生工程,大气污染防治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去调和中间的矛盾。”

  龙丰热电厂是濮阳城区供暖的重要热源之一,在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紧张的情况下,龙丰热电的环保问题也随之引起各方重视。既要保蓝天,又要保供暖,孟福堂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和河南省环保厅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并通过驻厂监管,确保龙丰热电厂今冬可以环保达标运行。“龙丰热电的除硫装置,它的环保设施必须保证满负荷运行,降低尾气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以及烟尘的排放。它的厂子应该属于淘汰掉的,只是当时为了供暖才保留下来,所以它的运营也就是今年一个冬季,明年他的锅炉机组都要淘汰掉。”

  不光环保和供暖之间矛盾突出,濮阳的城市化发展和基础设施配套,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矛盾。记者调查发现,濮阳的供暖缺口曾在2013年达到300多万平方。当年龙丰热电厂和国电濮阳有限公司的供热能力只能达到800万平方米,而濮阳市实际供热面积却是1150万平方米,出现了“小马拉大车”的现象。短短三年后的2016年,濮阳供暖能力今年已达到1300万平方供暖能力,却仍有上百万的缺口。

  濮阳市城管局局长冯勇介绍说:“我们管网的覆盖率和集中的供热率,确实还存在着一些和城市发展需求,和广大人民群众发展需求不相匹配的地方。目前,濮阳的热源只能满足13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

  冯勇也表示,濮阳市政府正在积极努力,争取上级环保部门不关停当地的热源企业,并通过技术手段对供暖能力进行内部挖潜,确保今冬开足马力为群众供暖。“去年已经实行集中供热的小区,不会关闭一个,我们也请已经实施集中供热的小区用户放心,不会受到影响,并且我们今年要达到1500万平方米。 ”冯勇告诉记者。

  基于当前较大的供暖缺口,濮阳今年将不能为部分新建小区供暖。冯勇表示,政府恳请市民理解。“内部挖潜也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制的增加,如果说热源供应的热量是有限的,无限制地增加面积,只会带来供热质量的不够。”

  濮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史绪浩告诉记者,预计明年供暖的严峻形势会得到彻底缓解。濮阳东部城区正在建设2×60万千瓦的机组,明年5月投产后,供暖能力将达到1800万至2000万平方米。濮阳也正在通过气化濮阳、地下热源利用等途径,增加热源供应。

  保民生又能够保蓝天,濮阳今冬会做的怎样?美好的承诺明年能否兑现?目前还需要拭目以待。

编辑:朱琪

关键词:濮阳;供暖缺口;热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600多吨废硫酸非法倾倒河南 12名犯罪嫌疑人获刑

河南省濮阳县法院昨天公开审理一起全省首例跨省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案件显示:12名获刑罪犯在没有危险化学品处理资质的情况下,将600多吨废硫酸倾倒在河南省濮阳县,导致周边土壤、水资源等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

2016-10-12 16:52:00

濮阳:食品溯源,打造安全新模式

2016-09-02 11:50:00

河南省濮阳市热力公司开通微信服务平台

濮阳市民以后不用再去各营业厅排长队交纳采暖费啦,只需在手机微信添加“濮阳市热力公司”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轻松实现手机微信交费和报修。记者从河南省濮阳市热力公司了解到,他们已经开通了微信服务平台。

2016-08-17 22: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