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铁建斥资20亿元成立中国首家专业化磁浮公司

2016-10-29 10: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0月2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洪伟)10月28日,磁浮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记者在论坛上获悉,中国铁建注资20亿元,在武汉组建成立全国首家专业化、产业化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公司——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据了解,在武汉成立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旨在构建经营与资本动作平台、核心技术研发合作平台,整合集成专业优势平台,着力把中铁磁浮打造成城市新型轨道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中铁磁浮总经理谢海林说,中铁磁浮的成立,搭建了一个磁浮、单轨等新型轨道交通发展的产业平台。

  中铁磁浮董事长雷佳民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战略的推进,亟待解决城市交通、能源和环境等问题。中低速磁浮交通具有振动噪音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等优势,在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铁建副总裁夏国斌介绍,由中国铁建运用全产业链模式建设的长沙磁浮快线,今年5月6日投入使用,并实现平稳运营。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建议,把中低速磁浮交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对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和设备的工程化应用与产业发展给予政策扶持,扩大推广其应用规模。同时,采用多元融资模式,鼓励采用市场化手段发展中低速磁浮交通,引进社会多元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当前,我国高铁里程已经突破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但我国城镇化战略的实施,需要综合发展多种制式城市轨道交通,而磁浮交通是人们所期待的交通互补方式。

编辑:张乔

关键词:磁悬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地铁8号线弃用磁悬浮 一期工程年底前开工

深圳地铁8号线弃用磁悬浮 一期工程年底前开工,羊城晚报记者23日从深圳市轨道办获悉,深圳地铁2号线延长线,即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前正式开工;二期工程将采取跨座式单轨设计,此前备受诟病的磁悬浮方案被摒弃。深圳东部居民曾表达过2号线延长线采用磁悬浮方案的不满,羊城晚报对此也曾作采访报道,昨天东部居民代表对本报表示感谢。

2015-08-24 16:15:00

深圳市民反对地铁采用高架磁悬浮

2014年7月8日,广东深圳,市民在深圳地铁大厦门前高喊,反对规划地铁8号线采用高架磁悬浮。图为抗议现场。

2014-07-09 17:05:00

【央广求证】时速近3000公里的超级磁悬浮列车不可行

2014-05-1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