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圳地铁8号线弃用磁悬浮 一期工程年底前开工

2015-08-24 16:15:00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23日从深圳市轨道办获悉,深圳地铁2号线延长线,即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前正式开工;二期工程将采取跨座式单轨设计,此前备受诟病的磁悬浮方案被摒弃。深圳东部居民曾表达过2号线延长线采用磁悬浮方案的不满,羊城晚报对此也曾作采访报道,昨天东部居民代表对本报表示感谢。

  深圳轨道8号线建设备受各界关注,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上任伊始,第一件事便是要求八号线尽快动工。此前,8号线拟采用磁悬浮方案,遭到了罗湖莲塘片区及盐田居民的强烈不满(报道详见羊城晚报5月22日A17版《马兴瑞点名批评地铁八号线建设》)。这次“改磁入地”,莲塘片区居民代表刘先生非常高兴和激动。他对羊城晚报记者说:“感谢你们的监督报道,深圳东部居民终于心安了!”

  据介绍,深圳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由地铁2号线东延线莲塘站后接出,终点设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路站,全线采用地下敷设。8号线二期工程拟采用轻轨制式(即跨座式单轨)设计,以旅游观光功能为主,属于中等运量的轨道交通方式。

  记者还了解到,之所以采用跨座式单轨,是因为该项目可依山傍海高架敷设,旅途中乘客可将东部美丽的滨海景观尽收眼底,且车站及区间桥梁占用空间小,大部分线路靠近高速公路敷设,对城市空间和景观影响不大。(记者李天军)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磁悬浮;深圳地铁;莲塘站;开工;深圳市委书记;轨道交通;跨座式;单轨;地下敷设;马兴瑞点名批评地铁八号线建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