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库车县:南疆农村孩子进京记

2016-10-29 09: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库车台记者郝俊峰)从茫茫戈壁到繁华都市,10月23日到26日,10名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戴着小花帽、穿着统一服饰的维吾尔族少年来到了北京,从没走出过乡里的农村孩子们在爱心企业的赞助下开始了他们的北京之旅。

  这群孩子来自南疆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的中心小学。农村孩子进京,缘自国际田联少儿趣味田径项目在新疆的推广。正是这项活动,让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的孩子们能走进了北京,让他们只有在课本上,电视里才能看到的乌巢、天安门、长城有了亲眼看看的机会。

  从库车到乌鲁木齐到北京的飞机上,从没见过真飞机的孩子们眼里充满了好奇。由于晕机,头天到达、第二天早上就在北京鸟巢比赛的10名运动员中有6名出现了呕吐现象,以致影响到了他们的正常发挥。在第一个参加的短跑跨栏接力项目中,成绩明显落后于对手。身体慢慢适应后,孩子们的成绩才开始回升。撑竿跳远、速度阶梯、投掷软式标枪、一级方程式,成绩一项比一项好,最终,他们在越过障碍掷准和十字跳项目上获得二项团体冠军,并以总分数第6名的成绩获得了集体二等奖。

  第一次来到鸟巢,孩子们非常兴奋。他们希望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到这里参加国家级的重大比赛。比赛结束后,爱心企业安排孩子们来到天安门广场参观,圆了他们看天安门的梦想,孩子们大声说:“北京真美!我们喜欢北京!”

  在天下第一关居庸关,孩子们登上了长城,看清代的古炮台,沿栈道攀登长城,在城墙垛口合个影,平时只有在书本上、电视上才能看到的这座中国最伟大的建筑,如今,我们终于来了。

  农村孩子进京,让他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点燃了他们的希望和梦想。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教育办干部阿不力米提·居买介绍,生活在南疆的孩子能有机会进京比赛,看看外面的世界,这要得益于新疆教育厅住玉奇吾斯塘乡达吾孜亚村工作组的大力协调和帮助:“我们和内地各省市的学校通过比赛交了好多朋友,这次到北京大家交了好多朋友,孩子们到了北京天安门,还登上了长城,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我想这对他们一生的影响都很大。”

编辑:张乔

关键词:南疆;农村孩子;进京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疆高温致红蜘蛛肆虐 住村工作组调无人机救急

南疆持续的高温天气,也引发了当地大面积的红蜘蛛肆虐。为了帮助果农灭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住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达吾孜亚村的工作组调来了无人机作业,为果农们保果救急。

2016-08-01 20:51:00

大风影响 南疆7趟旅客列车停轮避风运行

受天气变化影响,4月30日下午六点前后,南疆铁路吐鲁番至鱼儿沟间遭遇14级大风,部分途径该区段的客货列车就近停轮避风。

2016-04-30 21:26:00

兵团“向南发展”: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日前,《兵团党委、兵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出台。

2016-04-08 15: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