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问出民意 答出诚意——宁夏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区环保工作侧记

2016-10-28 1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10月2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呼吸新鲜空气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我区大气环境质量受到了严重威胁,冬春季雾霾天气也开始出现并呈多发趋势。请问,目前我区大气污染主要有哪些因素构成的,造成PM10不降反升主要原因是什么,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今天上午的宁夏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区环保工作会上,一系列诸如此类群众关切的环保问题由本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基层人大代表“抛”给了自治区领导、相关厅局负责人。面对质询,记者注意到,“接招”者均没有事先准备好的文字材料,而是“有一说一”的随即回答。

  对于冬春季雾霾天气、PM10不降反升的质询,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赵旭辉从主客观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解答。他说,客观方面主要是由于宁夏特有地理位置造成的扬沙扬尘污染突出;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等因素影响,宁夏煤烟型污染特征明显,特别是冬季采暖期大气污染物排放加重,PM10超标天数增加。另外,就是工业废气排放量大和机动车尾气污染也是客观原因。据统计,目前,宁夏全区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2015年全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68万辆,大量机动车产生的尾气污染日益严重,对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影响突出。

  而在主观方面,赵旭辉认为,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综合协同治理机制不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投入不足和环境保护机构及力量薄弱等也是造成空气质量不佳的原因。

  对此,他说,今后将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改善大气污染问题。包括《银川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截至8月底,宁夏全区淘汰燃煤小锅炉137台。加大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力度,全区共完成11台燃煤发电机组695万千瓦的超低排放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除尘、脱硫、脱硝治理项目187个。同时,大力整治扬尘污染,加快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全区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9278辆,查处违反限行规定车辆825辆。经过努力,1到9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改善明显,其中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8.7%,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PM10 和PM2.5平均浓度为95微克/立方米和4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9.5%和6.8%。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把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不断改善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

  另外,像自治区政府将如何贯彻落实《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美丽宁夏建设的意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针对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宁夏发现的环境突出问题,下一步自治区将如何整改?如何抓住当前产业调整有利时机,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实现绿色低碳节约高效发展等问题,也得到了自治副主席刘可为等的积极回应。

  刘可为从五个方面回应了“自治区政府如何贯彻落实《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美丽宁夏建设的意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的质询,他说,作为西部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始终是宁夏最大的任务。但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已不再是单纯的经济增长,而是要求经济、社会、生态相统一,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老路,而是要通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实现根本转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自治区计划用3年时间,每年明确一批重点任务和目标,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打好重点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切实解决雾霾天气、水质恶化、土壤污染等问题,抓出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治理成果,力争到2018年,使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目前,专项行动正在有序推进,上周自治区还就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近期将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他说,宁夏环境质量下降的最根本原因,还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方式粗放的问题。所以要积极主动地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继续深入抓好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严守生态、土地、水资源“三条红线”,科学布局全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形成自治区、市、县一个规划、一张蓝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同时,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坚持党政同责,切实负起从严保护环境的责任。进一步加大对各地的环保综合督察力度,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行责任,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环境、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快、力度不大、工作不实和任务完成不好的,严肃追究党政“一把手”和有关责任人责任,保持严厉追责的高压态势;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绿色发展的政策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以生态文明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企业节能指标完成情况与享受阶梯水价、差别电价、绿色信贷挂钩制度,开展工业领域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同时,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积极采取特许经营、PPP等模式,鼓励更多的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项目,实现环境保护资金投入稳定增长。

  两个小时,十个问题,问出了民意,答出了诚意。这其中,代表的是群众的关切,和政府、机关干事的思路、决心、信心和对未来的思考。

编辑:任芳

关键词:宁夏;人大常委会;雾霾;环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宁夏迎来首场降雪 较常年偏早11到28天

受东移冷空气影响,配合人工增雨(雪)作业,从26日夜间开始,到今天下午,宁夏大部出现了大风、雨雪降温天气过程。

2016-10-27 19:24:00

宁夏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今天举行

2016年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项目路演宁夏站活动今天在银川iBi育成中心举办,宁夏7个成长性高、前景好的文化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展示,20多家金融、证券和投资机构与宁夏50多家文化企业参与了今天的活动。

2016-10-27 17:53:00

国内最大高铁制梁场首孔梁浇筑成功

10月26日,我国国内最大高铁制梁场——中铁一局集团银吴项目灵武制梁场首孔箱梁成功浇筑,标志着梁场通过验收、达到箱梁预制生产条件。

2016-10-27 15: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