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今天宁夏迎来首场降雪 较常年偏早11到28天

2016-10-27 1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10月27日消息(记者许新霞)受东移冷空气影响,配合人工增雨(雪)作业,从26日夜间开始,到今天下午,宁夏大部出现了大风、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截止14时,全区大部累计降水量在5毫米以上,银川、吴忠两市大部达中到大雪,累计降水量超过10毫米。此次降雪天气为今冬以来首场降雪,大部地区初雪日期较常年偏早11到28天,其中首府银川偏早26天。

  气象部门分析认为,本次全区性雨雪天气过程,明显增加了全区水资源量,极大地缓解或解除了中南部山区前期持续的旱情,对秋覆膜和全区秋墒积蓄都非常有利,同时也有利于减少灌区冬灌灌水量,增加中南部山区窑窖蓄水量,为明年春季农业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吴忠市利通区,为21.9毫米,银川为12.4毫米。降水降温过程有利于抑制冬小麦冬前旺盛生长。由于今秋前期气温偏高,南部山区北部冬小麦已到分蘖普期,发育期有所提前,此次降雪、降温天气将及时抑制冬小麦冬前旺长,起到冬前炼苗的作用,同时也为冬小麦生长提供了水分条件,有利于安全越冬。雨雪及降温天气过程有利于净化空气和生态环境改善。此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同时为明年春季森林草原植被恢复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同时还减少越冬前病虫害的滋生和蔓延,也有利于改善前期环境空气质量不好的状况。

  因雨雪天气易造成道路湿滑及结冰,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较大不利影响。伴随着过程气温下降,10月28日、29日清晨各地最低气温均在0℃以下,部分路段可能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影响较大。同时大风易导致部分棚膜、棚架损坏,降水使棚内湿度增大,可能引发各类喜湿病害的发生,对我区设施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

  综合分析认为,本次雨雪及降温天气对宁夏农业生产总体利大于弊。

  另外,气象部门提醒:雨雪及降温天气易造成道路湿滑及结冰,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较大影响,各地交通部门加强安全管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雨雪后气温将明显下降,建议供暖部门可考虑提前供暖;山区农村等采用煤炉取暖的地区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各地需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采取措施做好温棚的加固、保温及增光工作;各地需做好秋粮入库及蔬菜、果品的采收和储藏;中南部山区利用降水有利时机,积极做好水库、窑窖蓄水;利用土壤湿度较好的条件,开展秋覆膜工作;贺兰山沿山葡萄基地在雨雪过后及时埋土;近期天气复杂,气温变化幅度大,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特别要注意做好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防控工作。

编辑:任芳

关键词:宁夏;降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今天举行

2016年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项目路演宁夏站活动今天在银川iBi育成中心举办,宁夏7个成长性高、前景好的文化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展示,20多家金融、证券和投资机构与宁夏50多家文化企业参与了今天的活动。

2016-10-27 17:53:00

国内最大高铁制梁场首孔梁浇筑成功

10月26日,我国国内最大高铁制梁场——中铁一局集团银吴项目灵武制梁场首孔箱梁成功浇筑,标志着梁场通过验收、达到箱梁预制生产条件。

2016-10-27 15:46:00

[脱贫攻坚看宁夏]扶贫攻坚 志在必胜

宁夏西海固地区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曾有“苦甲天下”之谓,这里的脱贫攻坚战是宁夏扶贫工作的主战场和缩影。西海固地区的脱贫攻坚战之所以抓出了的成效,关键在于精准扶贫扶到“点子”上,生态移民让大山里贫困户搬到再生之地,同时治贫先治愚,扶贫扶智双管齐下激发了内生动力。

2016-10-27 11: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