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伊犁州:住村干部让村民们的生活更美好

2016-10-27 14: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犁10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伊犁台记者李燕)新疆伊犁州发改委、察布查尔县政府办住察布查尔县海努尔克乡阿热斯坦村“访惠聚”活动工作组“暖身行动”昨天启动。住村工作组的干部们将筹集到的棉衣棉裤及各类保暖衣物分类摆放在访惠聚办公室桌前,供前来挑选衣物的贫困村民免费取用。

  当天上午,鹅毛般大雪飘扬在阿热斯坦村上空,但住阿热斯坦村“访惠聚”办公室里却是暖意融融,村里的贫困村民们正挑选着适合自己的棉衣棉裤,看到家境贫寒的当地村民阿布都克都斯衣衫褴褛的站在门前不敢进来,工作组组长彭虎赶紧上前将他拉了进来,并帮助他挑选了一身合适的棉衣棉裤, 阿布都克都斯真挚而又羞怯的连连说着“热合买提”。

  伊犁州察布查尔县是全疆确定的2016年首批脱贫摘帽重点县,海努克乡村民贫困“根子”深,为助力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工作组在普遍走访、深入摸排的基础上,与乡党委、村委会反复对接沟通之后,确定了89户贫困户作为派出单位——州发改委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对象。半年多的时间里,工作组开展“一户一策”,帮助贫困村民转变思想观念,解决具体问题。对庭院经济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论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西红柿、辣椒、茄子、豇豆等蔬菜种植和牛、羊、鸡等养殖相结合,一户制定一个方案,共免费发放了500只价值8000元,并经过3次防疫的芦花鸡苗和价值2000元的菜苗作为试点进行推广。

  村民阿布都尔苏力作为伊犁州发改委重点帮扶的一员,在工作组的帮助下,不仅为其申请了富民安居房项目,工作组成员还为他家盖了鸡舍,送来鸡苗,红花种子、菜苗等,帮助他家发展庭院经济脱贫致富。十一期间,阿布都尔苏力一家终于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

  说起工作组对自家的帮助,阿布都尔苏力有着说不完的感激话:“以前我住的土房子一到雨天漏雨,想赚钱又没有资金。党和政府派来了工作组,我的生活才慢慢有了转变,今年他们帮助我发展庭院经济,加上种地收入一共挣了17000元,比以前增收了一倍,我们群众现在有什么急事、难事第一时间就想到他们,他们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一直都在为村里的事儿奔波,非常感谢他们,我相信以后肯定会过的越来越好。”

  新疆伊犁州发改委住海努尔克乡阿热斯坦村工作组组长彭虎告诉记者,工作组在收集到的类似发展生产、改善公共服务的意愿认真加以整理归纳后,州发改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并对项目跑办给予高位推动,先后争取到300万元阿热斯坦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实施220万元建设530平方米的阿热斯坦村、琼布拉克村两所双语幼儿园项目;投资80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奶牛养殖项目促其脱贫;投资500万元3.53万亩土地整治项目等7个,项目总额达1200万元,涵盖学前教育,农田水利,畜牧业发展以及养老等民生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切实实给当地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阿热斯坦村村支书肖克来提·尼扎木说,如今老百姓都看到住村工作组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村委会的条件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好起来了,各类精神文化活动增多,各族群众更团结友爱,工作组和老百姓也打成一片,交上了朋友,各族村民们从内心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对村党支部归属感和信任度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

  肖克来提·尼扎木说:“工作组来了以后变化太大了,村里面的工作帮忙,现在稳定工作也帮忙,项目也帮忙,老百姓对访惠聚工作组满意,现在天天说:防渗渠也好了、其它工作也好了、稳定工作也好了,我睡觉的时候他们不睡觉,天天都是,晚上我值班的时候,他们也晚上在值班,晚上我上班的时候他们也还在上班,现在阿热斯坦村的各项工作太好了。”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迎来10万只过境南迁候鸟

作为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上重要驿站的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提前迎来大批南迁候鸟。监测显示,今年来这里补充体能南迁的候鸟规模,比往年增长了两倍。

2016-10-27 13:35:00

新疆哈密市打造舒适的“家门口托老所”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每个老人和子女的心愿,可是在生活节奏日趋加快的今天,如何在照顾老人和挣钱养家的问题上找到平衡点,

2016-10-27 13:24:00

乌鲁木齐机场完成“盲降”验证飞行

南航新疆分公司昨天使用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圆满完成了乌鲁木齐机场二类精密进近运行验证飞行,

2016-10-27 13: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