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哈密市打造舒适的“家门口托老所”

2016-10-27 13: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10月2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哈密台记者李晓凤)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每个老人和子女的心愿,可是在生活节奏日趋加快的今天,如何在照顾老人和挣钱养家的问题上找到平衡点,从而有效的解决空巢、失独、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从去年开始,新疆哈密市积极推进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为市民打造舒适的“家门口托老所”。

  2015年,哈密市伊州区引进社会力量,采取公建民营的模式,新建和改造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所,于今年3月中旬陆续投入运营。实现了老人就医、就餐、购物、文化娱乐不出社区,营造老人“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养老新模式。

  咨萱健康养老服务中心总经理辛咨萱介绍说,日间照料中心,就相当于是家门口的托老所,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急等多项服务,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保健康复、精神慰藉等多方面需求:“这个照料中心和其他养老是不同的,就把老年人送到这地方白天玩,晚上让他回家,专门有给他们点播的适合他们的老年人电影,还有健康知识讲座。在饮食上面,我们通过营养配餐的方式让老年人真正的达到一种健康。”

  在恒昌凯旋一号小区第一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刚刚结束排练从舞蹈教室出来的王淑艳老人容光焕发。王淑艳今年71岁,她告诉记者,在这里的生活,让她重新找到了归属感:“让我回归社会,原来是工作工作,退了休以后,大家在一块互相照顾,互相帮助,互相传递愉快的心情,把大家这个晚年的生活,晚年的心情,都搞好一点,都愉快的度过晚年,我们就优雅的老去。”

  中山南路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从今年3月初试运行开始,就不断有社区的老人前来咨询,毛培武老人经过几次的参观了解,也毫不犹豫地加入进来,他说:“儿女他忙着呢,我们老年人只能自己把自己照顾好,有的时候确实是不能做饭了,有这个日间服务中心做好饭,那多好呀。有这些器械,这些人员帮助我们跳跳舞,健健身,使我们身体越来越好,不生病,对儿女来说,对我个人来说都是好。以前没有这个条件,政府惠及民生,关心民生给我们搞的这么好的条件,我们来享受来。”

  了解到老年人大多对自身的健康更为关注,为此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团队进行了调理整改,增加了中医理疗,引进中药熏蒸,每月定期为老人免费检查身体。还将每个月20日定为爱心日,为老人理发。同时联系商家,开展公益活动,呼吁更多的企业关注老人,为老人们送去一份温暖。咨萱健康养老服务中心总经理辛咨萱介绍说,下一步,日间照料中心将扩充服务功能,建立呼叫中心,不再只为“走出来”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更为“走不出来”的老人提供送上门的服务。

  辛咨萱说:“走进家庭的这个过程当中,发现有一部分老人,他因为身体的原因,走不出去,不方便,呼叫中心通过一个手表或者是拐杖,电话,只要按一个键,我们后台就会接到他们的呼叫,来给老人提供上门服务。通过回访,老人都对健康非常关注,所以我们很想把这个健康再推进起来。接下来,我们要招聘将近五十多人,一方面是解决附近就业岗位,一方面是召集更多的人走进家庭服务老人。”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新疆哈密市将全面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为手段”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医养融合发展,继续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步伐,让哈密市的老年人能享受更加便利、优质的养老服务。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迎来10万只过境南迁候鸟

作为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上重要驿站的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提前迎来大批南迁候鸟。监测显示,今年来这里补充体能南迁的候鸟规模,比往年增长了两倍。

2016-10-27 13:35:00

乌鲁木齐机场完成“盲降”验证飞行

南航新疆分公司昨天使用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圆满完成了乌鲁木齐机场二类精密进近运行验证飞行,

2016-10-27 13:24:00

前三季度兵团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位居西北前列

前三季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生产总值1263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位居西北各省区前列。

2016-10-27 13: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