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海南八所边检站王首贵副政委扶贫工作纪实

2016-10-12 14: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0月12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古宜彬)“他家最困难了,三个孩子,老婆早在15年前双目就失明了,看不见东西。”未到帮扶对象邢福山家,便听高园村李书记感叹道。顶着烈日,我带着一名政治处干事、一名中队战士正赶往帮扶对象家。午饭时间是找帮扶对象最合适的时候,海南东方地区,九、十月份正值农忙,农家一般午饭时间有人在家。

  之前我已经来过几次邢福山的家中,这次是在站党委要求下再次入户,以确定更加精准的扶贫措施。所以没有多说,很快变进入正题,从我们掌握了解的情况看,邢福山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住房难问题,邢福山一家5口人,三个孩子(两女一男),现只有两间14平方米的小平房,还有一间铁皮盖的小厨房。平日里,儿子住一间,自己和妻子住一间,两个女儿就长期寄宿在亲戚家里。到了过年过节,两个女儿回来了,两夫妻就住在小厨房里。政府给的大米、化肥、饲养的饲料都只能放在外面,家里什么家电都没有。

  这次走访,主要是帮扶邢福山建住房的事,但是单位扶贫预算经费有限,如何用好这笔经费,是我最头痛的事。根据邢福山的要求,要建一间50平米的平房,根据砖、水泥、钢材、木料等计算,远远超过了我们单位的预算,这该怎么办呢?

  “我也已经将邢福山的情况向镇里面反应了,想帮他争取住房扶贫资金,目前就不知道能不能争取的下来”。 李书记看着我犯愁就说道。

  “我其实会做点水泥工,如果你们给我买材料,我自己可以砌砖,可是家里实在太困难了,没有钱”。望着坐在墙角双目失明的妻子,邢福山用很低沉的声音说。

  结合邢福山的实际情况,我和李书记进行了讨论,并征求邢福山本人的意见,最终敲定一个方案,就是先用我们单位给他的帮扶资金,先打好地基砌好墙面,屋顶先用铁皮盖着,等争取到了政府的住房扶贫资金,再帮邢福山浇盖水泥楼板,这样可以暂时解决住房问题。

  “这个方案我同意,谢谢政府,谢谢你们”听完我们的方案,邢福山立马信心满满的说到。

  “李书记啊,你看邢福山同意了我们的方案,我们就抓紧时间找施工队,加上福山自己,还有他的小儿子,我相信很快就能把这个房子建起来”。我很激动的跟李书记说。一个中年男人,一个肩负哺育三个孩子责任的父亲,妻子完全失去劳动力,自己要出去打零工,又要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家里又没有其他收入,可谓一贫如洗。即使这样,他没有被生活压力打垮,在重重困难下下,他依然有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离开时,原本忧心忡忡的我瞬间对精准扶贫工作信心满满。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帮扶;住房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贵港边检站精准帮扶不让学生因贫辍学

连日来,广西贵港边检站官兵深入该站扶贫挂点村——广西桂平市石咀镇新平村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帮困”活动,为贫困学生送去助学金和慰问品。

2016-09-05 16:44:00

[爱在乡村]驻村帮扶书记董建民: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2016-05-16 10:37:00

包惠:“五个一”帮扶工作机制确实发挥了明显作用

包惠在访谈中介绍,建立“五个一”帮扶工作机制的主要目的就是想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向贫困村、贫困户有效的集结和精准的对接。

2016-03-14 22: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