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长白山天池之南将建国际生态慢行小镇

2016-10-03 20: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0月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我国东北著名风景区长白山,目前正在进行各个景区、景点的差异化建设。长白山天池之南,将建设国际生态慢行小镇。

  面积约1377平方公里、位于长白山西景区和南景区中间地段的是长白山池南区,是长白山生态资源保存最为完整的区域。这里是锦江和漫江交汇系松花江、鸭绿江的发源地,森林覆盖率高达95%,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交通便利。辖区有41公里的中朝边境线;302省道穿城而过;距长白山飞机场仅有22公里,距抚长高速公路东岗出口15公里,距长白山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15公里,距长白山鲁能生态旅游度假区6公里,距长白山西景区25公里、南景区78公里、北景区112公里,是连接长白山西、南两景区的最佳游客集散地,也是长白山交通、旅游、餐饮和服务综合服务的重要节点。

  冰雪运动、温泉、优质矿泉产业以及绝佳的自驾游景色和全国唯一一个女真部落森林古城——长白山讷殷古城,将成为池南区打造国际慢城的优势依托。

  天池之南具有丰富的水系。池南之水一是矿泉;二是温泉。池南矿泉流量大、品质好,多为低钠型矿泉,是打造高端矿泉水的绝佳资源。目前,清龙、清溪、百虎3处矿泉已获得勘探许可,奠定了年产300万吨矿泉水生产能力的水源基础。

  池南温泉是天然自涌硫型泉和探井锶型泉。城区外45公里处引入城区的自涌硫型泉日涌量2000吨,水温72度,偏硅酸含量306mg/L,是国家矿泉水标准的12倍。能有效治疗皮肤病,并具有软化血管功效;城区发现的锶型泉日涌量20吨,水温36度,锶含量为国家标准医疗温泉的12倍,是目前中国仅有的能强健骨骼、抗癌、治疗痛风、营养心脏的医疗温泉。目前池南的两处温泉,能满足10多家大型宾馆用水。长白山国际温泉城的蓝图已经绘就。

  目前,1万平米的长白山天沐温泉一期已正式营业;漫江风情小镇已完成13.29亿投资,53栋别墅即将开始销售;包括度假酒店、低密度住宅、文化展示中心等在内的长白山紫玉漫江湾项目部分主体已封顶,年底将部分投入运营。讷殷古城遗址复建也引入温泉。一批单体温泉会馆也开工在即。

  为做大温泉产业,池南区将在老城划出50万平米土地,做温泉产业开发和商业配套用地,计划5年左右把池南温泉小镇做大做强,拉动旅游地产、宾馆服务、医疗养生、公交出租、家庭旅馆、餐饮服务等多个产业,为池南旅游业的繁荣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池南区还将依托4平方公里水面建设秋沙湖风景区。这里因秋沙鸭聚集栖息而得名。景区将重点打造水上乐园、中华秋沙鸭及野生禽类摄影基地和冷水鱼养殖基地、冬钓基地。目前,秋沙湖风景区生态馆及配套游船、码头、木栈道、望江亭、小木屋、烽火楼、坝上景观等建设已基本完成,2017年对外开放。

  依托穿城而过的302省道,池南区1万多平米的综合汽车客运服务中心项目将在2017年7月竣工运营。此外,仿古小火车和绕城自行车等特色交通项目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池南区北距长白山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15公里,南接长白山鲁能生态旅游度假区6公里。已建成的万达度假区是集旅游、休闲、商业娱乐于一体的山地滑雪度假综合体。而在建的鲁能度假区是鲁能集团与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及全球生态组织携手打造的生态旅游项目,致力于林地生态资源利用,推崇森林探索及度假体验、冰雪娱乐体验和长白民俗文化体验。

  另外,池南区还致力于文化产业建设。讷殷古城遗址复建正在进行。包括长白山祠、灵应宫、祭祖殿、展览馆、森林部落及配套设施等在内的一期项目十一期间已对外开放。古城还原了长白山区域悠久的萨满文化,完整展示了长白山纳殷部落从商周走向晚清,逐步由白山黑水融入华夏文明的厚重历史文化脉络,将成为长白山最亮丽的文化景点。后续的中华血脉园、长白山四季馆、文创书画馆、满族木屋村等正在规划中。

  此外,长白山植物科学研究基地—池南区百花园也将于2017年6月开放。它是以花卉植物研究为核心、唐文化为内涵、古典皇家园林格局为载体,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学习观测为一体的花卉植物研究中心。包括百花研究馆、花种培育室、植物研究馆、大学生实习培训馆和青少年科普教育馆等。将打造长白山百花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观赏基地。

  池南区还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温泉资源和完善的医疗设施,发展以休闲度假、娱乐健身、保健康体、养生理疗为产业方向的大健康产业。将建设2万平米养老社区和1万平米养老宾馆,统一规划温泉、养老、康复和体检,建设医疗和道家养生基地,打造高端养老基地。目前,建筑面积2500平米的老年养护院一期工程年内完成主体框架结构。

  以旅游产业为牵引,以矿泉温泉和讷殷古城为支撑,以绿色生态资源和养生大健康为辅翼的池南“4+1”产业格局,将成为支撑池南区国际慢城的基石。#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长白山;小镇;生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生态中国 大美金秋】长白山里的两种“坚守”

吉林省近期将保护完好的长白山核心区域重要的野生植物基因库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让李金鑫、李万才们看到了自己常年坚守的价值。对于长白山管委会保护中心副主任王佳春而言,近年来,长白山保护区累计投资40多亿实施的风灾区植被恢复、松花江源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拆除“五馆一站”等一系列保护工程同样重要。

2016-09-21 07:00:00

鸭绿江畔美集安

人说一江春水向东流。可是鸭绿江在集安却是“一江春水向西流”。目光越过百米宽的江面,可以清晰眺望对岸朝鲜境内绵延起伏的山川。几处整齐的蓝色屋顶的村落,在夕阳的余晖中神秘而宁静。几缕炊烟袅袅升起,稀疏的人影三三两两的晃动。

2016-09-20 13:34:00

买大地硅藻泥 赢“长白山探秘寻真之旅”

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同庆之际,中国硅藻土产业巨头“吉林远通矿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以下简称“吉林远通”)旗下硅藻泥品牌“大地硅藻泥”隆重推出“工厂补贴网上专享底价赢探秘之旅”活动。

2016-09-19 15: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