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鸭绿江畔美集安

2016-09-20 13:34:00 来源:央广网旅游

  央广网集安9月2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长白山脚下、中朝边境线上的小城集安,素有鸭绿江畔小江南之称。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湿润,清澈碧绿的鸭绿江穿城而过。

  人说一江春水向东流。可是鸭绿江在集安却是“一江春水向西流”。目光越过百米宽的江面,可以清晰眺望对岸朝鲜境内绵延起伏的山川。几处整齐的蓝色屋顶的村落,在夕阳的余晖中神秘而宁静。几缕炊烟袅袅升起,稀疏的人影三三两两的晃动。

  和对岸朝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集安一侧人影攒动的街道,高楼上闪烁的霓虹灯,还有伴着欢快的广场音乐彩衣舞动的人们。

  作为中朝两国的界江,这里有公路与铁路兼有的集安口岸,被誉为“抗美援朝第一渡”。1950年10月初,第一批中国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就是从集安开赴朝鲜的。之后,又有42万志愿军和17万担架队从这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目前,这里已经开通了对朝鲜满浦的1日游和到平壤、板门店、妙香山的5日游,坐火车和大巴都可以出境。

  长白山脚下的鸭绿江,以生态环境优良、景色秀丽闻名于世。发源于长白山南麓的鸭绿江,全长近800公里,集安是它的中游。滚滚江水经过了山陡流急的上游之后,到来集安江水时急时缓,两岸山峰俊俏秀丽。中朝两国在这里修建了几处水电站。

  虽然不再能看到早年鸭绿江放排的惊险奇绝,但却多了一份高峡出平湖的幽深壮阔。乘游轮逆流而上40公里,就是云峰湖风景旅游度假区。100多平方公里的湖面,水天一色、烟波浩渺,两岸青山倒映绿水中。泛舟湖上,一派江南的诗情画意。这里又被人们称做“小漓江”。

  如果你错过了江南3月烂漫的油菜花,那不要紧,夏日,你可以来凉爽的集安,看看长白山下、鸭绿江畔,蓝天白云下的金色油菜花海。白墙灰瓦农舍,小桥流水人家,青山绿水古船台、鸭绿江边的水旱码头遗址,不由得让人想象这里明清时曾经的繁华。当时长白山的人参、貂皮、鹿茸角等名贵物产,就是在这里集散交易的。

  集安城市虽小,却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早在四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生息繁衍。公元3年,高句丽的第二代国王——琉璃王迁都集安。它作为高句丽的国都长达425年。经历了十九代王,也是当时东北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这里一共有75座高句丽古墓群和1万多座古墓,还有号称“东方金字塔”的大型王陵10多座。气势恢宏的高句丽王陵,墓室中每每绘有精美的壁画绚丽多彩,被称为“东北亚艺术宝库”,对研究中国历史和考古史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就在集安的市郊,刚刚建成了一座仿高句丽国王宫殿的大屋顶现代化宾馆——“豆谷离宫”很有韵味。2004年,集安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共有40多处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集安还是世界著名的人参产地。集安背倚长白山,东临鸭绿江,是关东三宝——人参、鹿茸、貂皮的 重要产地,优质的“新开河人参”原产地就是这里。人口只有20多万,面积仅3千多平方公里的小小集安,出产的人参,却占到了全国的1/8,产品出口世界各地。行走乡间,一片片覆盖着蓝色塑料薄膜的人参地,好似青山下的蓝色海洋,格外耀眼。这里的山珍宴、人参宴多很有集安特色。

  集安的葡萄也很出名,这里也是长白山山葡萄的原产地,有亚洲最大的山葡萄种植基地。口味甘美十分珍惜的冰葡萄,就出产在这里。每年12月,初霜过后,一串串紫葡萄依然挂在葡萄架上晶莹剔透、栉风沐雪,成为鸭绿江河谷的奇特景观。

  温暖、湿润、阳光充足,让许多南方水果在这里安家。早晨,记者特别到当地的农贸品市场转了转。琳琅满目的时令水果,多得数不过来。卖山货的农民吆喝着:来尝尝水果吧,最便宜、新鲜的绿色保健品。苹果、蓝莓、大白桃,还有口味独特的朝鲜族米肠和辣白菜。1米多高、几十斤重的鸭绿江胖头鱼,油汪汪蛋黄的鸭绿江鸭蛋,馋得人口水直流……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长白山;集安;水电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买大地硅藻泥 赢“长白山探秘寻真之旅”

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同庆之际,中国硅藻土产业巨头“吉林远通矿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以下简称“吉林远通”)旗下硅藻泥品牌“大地硅藻泥”隆重推出“工厂补贴网上专享底价赢探秘之旅”活动。

2016-09-19 15:24:00

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暨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9月底在长白山举行

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暨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将于9月24日在长白山举行。森林旅游节由国家林业局、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吉林省林业厅承办。

2016-08-25 16:38:09

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将举行 9月快到长白山“洗肺、养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9月份,由国家林业局、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长白山保护区管委会、吉林省林业厅承办的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暨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将在长白山举行。

2016-08-09 13: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