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10岁讲解员杨卓的国庆节

2016-10-01 15: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10月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这个国庆节,昌吉文博中心出现了一位10岁的小讲解员的身影。别看她小小年纪,可她对昌吉州的历史文化了如指掌,讲解时毫不逊色与专业讲解员。

  “昌吉现在的名字也是由以前仰吉八里的谐音来的,乾隆27年,9月25日被命名的,意为安宁的边城,主要希望广大百姓能平安幸福。”在昌吉文博中心,20多位小学生和家长在10岁讲解员杨卓的带领下,参观昌吉的历史文化陈列展、民俗文化陈列展、辉煌成就陈列展和昌吉名人馆。在国庆节通过微缩的历史场景,感受昌吉的人类历史、文化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学生祝韶涵告诉记者:“通过参观,我了解了昌吉的历史文化,也了解了在我们昌吉各个民族穿的衣服、风俗习惯,他们的节日,可以感受以前的生活,让我学到了很多,也知道了很多。让我们珍惜现在的生活。” 

  杨卓的爷爷曾在政协负责文史资料的编纂,从小受爷爷的熏陶,杨卓也喜欢上了历史。杨卓的妈妈祁俊萍说:“也是偶然的一个机会看招讲解员,我们就来看看吧,结果看她听讲解员说得,她就特别喜欢。这个稿子她经常没事就喜欢翻着看,她就记住了。我觉得挺高兴了,我也没想到她会喜欢上这些。因为我觉得了解了历史,才能让她知道以前的人过得是什么样的苦日子,对现在和未来的生活,她应该怎样珍惜。”

  虽然国庆节要担任义务讲解员,不能出去玩,但在杨卓说,这个国庆节她过得非常有意义:“把我所了解的知识都传给大家,让更多的人都知道昌吉的历史,让更多的人来热爱我们的家乡。”

编辑:张乔

关键词:讲解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安各大博物馆遭遇讲解员流失 待遇不高无编制

春暖花开,旅游旺季将至,我省多家“重量级”博物馆却纷纷发出讲解员“征集令”,这背后凸显的是讲解员岗位留不住人的窘态。“过去人们对博物馆讲解的需求没有现在这么大,所以宣教部下面的讲解员不多,都有编制。

2016-03-17 07:30:19

大爷大妈当上胡同讲解员 生活是最好的导游词

“别看这院儿不起眼,上世纪50年代,北京人艺就在这儿成立,”蓝荫海老爷子话挺慢、音不高,可周围游客都已动容,他继续道,“曹禺、焦菊隐、赵起扬、欧阳山尊过去就在这儿办公。上周末,几位来自广东的游客就在“老居民讲解员”的带领下,来了一次“胡同深度游”。

2014-07-22 08:48:00

北京天文馆里的小讲解员

对北京三帆中学初三的尚子源来说,这个寒假除了学习,还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北京天文馆里的讲解员。像尚子源一样在北京天文馆做讲解员的小孩子并不罕见,他们穿着印有“志愿者”字样的蓝色马甲,游走在各个展台之间。

2014-01-26 08:50: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