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重庆巴南:“儿歌”唱出脱贫新面貌

2016-09-30 13: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9月30日消息(记者刘湛)“山沟沟,烂泥路,/贫困农户需帮助。/有的送树苗,/有的送家畜,/种植养殖能致富,/再修一条致富路。/贫困户,有门路,/整村脱贫敲锣鼓。”

  “坐排排,吃果果,/好吃不过洋芋果。/你一个,我一个,/全家吃了乐呵呵。/爸爸吃了挖山药,/妈妈吃了采干果。/我吃饱了去帮忙,/脱贫功劳也有我。” ┄┄

  近日,一首首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琅琅上口、提神醒脑的脱贫儿歌在巴渝大地传唱,特别是在巴南区和城口县,更是家喻户晓。他们以脱贫儿歌为载体,通过发放资料、张贴宣传画、制作展板、广播宣传、编印集子、诵读讲座等形式,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脱贫小儿歌在脱贫攻坚大行动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今年,位于重庆主城区的巴南区和边远山区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之一的城口县加强合作,双方就“儿歌助推脱贫攻坚”开展精神脱贫达成合作协议,建立骨干、专家和外援队伍,创作采风团考察学习和实地采风,面向全国举办脱贫攻坚儿歌擂台赛,创作脱贫儿歌上千首,召开“脱贫儿歌进乡村”现场会,联手创作宣传推广,在全国尚属首次,引起各级高度关注和肯定。

  脱贫儿歌是巴南区和城口县在脱贫攻坚战中探索出的文艺新种类,是脱贫攻坚战场的轻骑兵,能快速反应党的声音和时代变化,将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要求、政策措施、正反典型具体化、生动化、童趣化。利用儿歌易于宣传、易于理解、易于接受、易于传唱等特点,助力脱贫攻坚战,能对农村老少特别贫困户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作用,营造“扶贫先立志,脱贫当自强”的良好氛围。同时,让儿童从小知大事、立志向、勤学习、多参与,从小树立“贫困可耻、脱贫光荣”理念,阻断贫困代际相传,为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耿立红是双河口镇羊鹿小学学生,父亲耿品维患癌症去逝,母亲马达英患有精神病,全家人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其姐姐在外打工收入。政府对耿立红家庭以产业扶贫、救助、危旧房屋改造等方式进行扶贫,并对耿立红上学的午餐费进行补贴。因此,耿立红发愤读书,特别喜欢儿歌《营养餐》并诵读给同学们听:

  “营养餐,味道鲜,/贫困娃娃不交钱。/个个吃得乐呵呵,/肚儿胀得溜溜圆。/吃饱饭,要感恩,/成绩嗖嗖往上窜。”

  界石小学六年级5班的谭丽红是外来贫困农民工子女,外公长期生病,靠农村低保生活,母亲外出打工且时常患病,姐姐在读大学,全家主要靠父亲一人打工挣钱养活,生活十分困难。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她已通过审查获得贫困资助,学校党员与其结对帮扶,常有爱心人士给予捐赠。她想到生病的外公和妈妈,联系自己生活实际,写出儿歌《对症下药病就好》:“脱贫任务已知晓,/精准扶贫办法妙。/一家一户查原因,/结对帮扶讲实效。/好像病人查病因,/对症下药病就好。”

  “鸡公叫,炊烟绕,/爸妈起来煮饭早。/远方游客快起床,/稀饭馒头准备好。/腊肉面条任你选,/门前灯笼迎风笑。/森林人家风光美,/脱贫新添景一道。”

  这首儿歌是城口县城口中学高三.6班学生姜明松写的。他家住东安镇兴田村1社高山上的土墙房子,土地贫瘠,资源缺乏。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举家迁到坝下,在当地党政关怀和扶贫干部帮扶下,开办了“森林人家”,实行旅游兴家,经济条件逐步改善,每年收入上十万元,于是高兴地写下这首儿歌《森林人家》。其父母听了孩子的儿歌,笑得合不拢嘴,更加坚定了旅游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由巴南区和城口县共同创编的全国第一本脱贫儿歌集《幸福歌儿满山坡》即将由重庆出版社隆重推出。目前,巴南区和城口县正在深化脱贫儿歌“七进”(梦想课堂、百姓茶堂、家庭厅堂、农家草堂、学校、村社和贫困户)活动,将儿歌助推与经济发展、民生实事、帮扶慰问结合起来,真正使贫困户在思想上转变观念、自强自立,从产业上发展项目、寻找突破,在效果上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早日摘掉贫穷帽子,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过上幸福美满生活。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重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涪陵交旅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因涉嫌受贿被"双开"

重庆市纪委监察局官网“风正巴渝网”今披露,日前,经涪陵区委批准,涪陵区纪委对重庆市涪陵交通旅游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瞿伦明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2016-09-30 13:34:00

黄金周来临 重庆铁路警方升级车站安保标准

重庆铁路客流将从今日起攀升,国庆黄金周预计运送旅客140万人次,日均14万人次,高峰日为10月1日,预计当天运送旅客18万人次。

2016-09-30 13:34:00

国庆出游 重庆提醒市民做好“四好”

国庆“黄金周”在即,重庆市旅游局提醒出游市民做好以下“四好”。

2016-09-29 1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