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东海关“互联网+易通关” 促外贸稳增长

2016-09-26 22: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26日消息(记者 郑澍 通讯员张颖姬)9月26日,在积极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发展以及“互联网+”在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壮大的大背景下,广东海关“互联网+易通关”政策宣讲会在广州举办。广东分署、省内部分海关,以及广东外贸进出口企业、相关媒体等单位齐聚一堂,共同商讨、研究利用“互联网+”创新海关通关管理,建立新型的关企互动方式,实现便捷通关、高效通关和加强有效监管,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2015年9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海关总署广东分署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落实推动,带领广东海关按照“行动计划”所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在深化海关改革过程中进一步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创新融合,重构监管流程,优化海关管理,通过做好“减法”,换取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逐步将海关通关环节和手续“上网上线”,将原本需要企业到海关现场办理的诸如一般贸易货物申报、查验、缴税,行邮物品申报和加工贸易审批等事项迁移上网,使企业不用再跑现场直接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办理相关通关手续。

  2015年10月,广州海关在南沙自贸区率先启动“互联网+易通关”改革,并成功在省内部分地区作为自贸区制度创新措施进行复制推广。改革引起了社会和商界的积极反响,也得到了海关总署、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去年年底,海关总署署长、党组书记于广洲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上明确了要探索“互联网+易通关”改革。今年1月,省长朱小丹、副省长何忠友充分肯定广州海关在南沙自贸试验区启动的“互联网+易通关”项目,要求海关广东分署在省内海关组织推广。海关总署副署长兼广东分署主任吕滨对此高度重视,指示广东分署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加大推广力度,在服务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创新发展。分署和省内海关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将“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全面引入海关监管。

  宣讲会上,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巡视员兼总署督审特派员钟万明表示,广州海关已经陆续推出“互联网+自助报关”、“互联网+提前归类审价”、“互联网+互动查验”、“互联网+自助缴税”等改革措施,极大丰富了广东海关“互联网+易通关”改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截至8月底,参加“自助报关”企业已达2600余家,涉及报关单153万票,为企业直接节省报关成本4600余万元。与此同时,广州海关还在今年1月15日首创邮递物品监管的“互联网+关邮e通”改革,截至8月底已经有70%用邮人在“线上”办理海关手续,96%的进出境邮件实现系统自动放行,此类的改革已在深圳、拱北等海关推广实施。“互联网+”改革还在不断拓展,如广东分署在总结提炼深圳、黄埔海关前期优化保税监管作业流程改革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牵头开发建设了广东保税加工管理辅助平台,实现了保税加工手册审核作业智能化、手册随附单证无纸化和单耗参数共享互认、工艺流程共享等功能,企业办事时间从改革前的2-3天减少到2-3小时即可;拱北海关采用互联网技术提高保税仓储企业监管效率,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保税仓库企业物流底账数据实时监管、企业物流运作实时视频监控,实现了对企业货物出仓单的联网申报、联网审核无纸化作业;广东分署牵头开发泛珠通关一体化微信服务平台,配合“泛珠”四省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面向企业等用户推送泛珠区域海关及口岸现场业务公告,提供相关业务及单据(如舱单和报关单)等的状态查询、业务信息通知等。

  钟万明介绍,下一步广东省内海关将继续找准突破口,深化“互联网+易通关”内涵,不断拓展改革领域和范围,着力构建互联网时代广东海关新型通关模式,并力推“互联网+易通关”改革与“单一窗口”深度融合,实现更广泛互联和协作,通过构建数字口岸进一步促进“三互”大通关建设。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广东海关;互联网+易通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海关一年查获侵权货物逾1900万件

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2015年,广东省内海关共查扣进出口侵权货物2953批次,涉及侵权货物约1905万件,主要是通讯设备、服装鞋帽和箱包等低值轻工产品,涉及侵犯256项知识产权,制止侵权货物输往93个国家或地区。

2016-04-26 11:00:56

广东前11月缴毒34.8吨居全国 大案多指向海外市场

广东前11月缴毒34.8吨居全国 大案多指向海外市场,记者 张骜】12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国家禁毒办公室联合组织25家中央外宣媒体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记者赴广东省贵州省开展“中国禁毒2015集中采访话动”。邓建伟指出,广东省侦破的大规模毒品案件中,毒品运输多指向海外市场,最终目的地常为澳大利亚。

2015-12-22 08:18:00

广东海关去年抓获22名涉人体藏毒的非洲籍人员

(唐贵江 陈琳 吕晓敏)中国海关总署广东分署27日通报称,2013年非洲国家籍人体藏毒案件呈相对活跃态势。2013年6月,深圳海关缉私局在警方配合下,在深圳捣毁一个走私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获麻黄碱124.2千克。

2014-01-27 21: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