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助力首届文博会 多对特色品牌列车驶进敦煌

2016-09-19 0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9月19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 通讯员贾国庆)“霓裳羽衣,轻歌曼舞,想不到人还在火车上,就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丝路风情。”来自江西南昌的张先生,按下拍照键,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条新的西部之行见闻。这张照片中高髻红妆翩翩起舞的不是专业舞团的演员,而是兰列车的乘务员,这是她们为了迎接敦煌文博会新编排的舞蹈。

  与此同时,1000多公里外的敦煌车站候车大厅内,许多游客都纷纷在车站内大幅由敦煌研究院专家手绘的莫高窟壁画和精致的汉白玉飞天雕像前驻足,合影留念,临走之前再次回味丝绸之路上艺术瑰宝莫高石窟的魅力。“在莫高窟只看了四个窟,实在是意犹未尽,离开时在车站还能看到这么精美的壁画,太好了。”来自香港的王先生说。

  不只是在甘肃,此时,在塞上江南银川,宁夏民族大学的学生张燕也踏上了银川开往敦煌的K41次列车,“今年大四了,来西北四年一直想着去敦煌玩,但总是觉得交通不方便,今年开了这趟旅游列车,就迫不及待地趁着周末去玩啦。”

  9月20日,首届敦煌文博会将在丝路明珠——敦煌盛大举行,兰州铁路局作为丝绸之路甘肃段的重要运力保障部门,依托敦煌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位置优势,大力实施“引流入敦”“入敦看甘”策略,在去年开行4对旅客列车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开了敦煌至嘉峪关K9699/8次等5.5对旅客列车,铁路日运输能力由以前的进敦煌3635人提高到现在的7132人,增幅达104%;

  以“敦煌号”为引领的品牌列车采取“列车+宾馆”服务,在高级软卧配备一次性洗漱用品、拖鞋、鞋油、鞋刷、衣架和针线包,在卧铺车厢中铺位置悬挂挡帘,最大化为旅客休息提供“私密空间”。列车盥洗室还配备有花洒和洗脚桶,为沙漠游玩归来的旅客提供清洁用具。针对南北旅客不同口味,推出“列车+美食”新体验,打造以“浪漫敦煌”——酒吧车、“美食敦煌”——大众餐车以及“味道敦煌”——自助餐车为主题的时尚特色餐车。酒吧车在延续原有特色舞蹈基础上,新编排了舞蹈、独唱特色节目,增设了K歌系统,实现“列车+娱乐”出行新体验。为满足旅客购物需求,借助“兰州客运段火车商”电商平台,推出“列车+购物体验”新举措,提供兰州百合、宁夏枸杞和杏干等甘肃特产,届时旅客可根据不同需求,采取在线支付和商品代购方式进行购买。

  “一车一景”、“一车一馆”更是开往敦煌的所有列车彰显文化内涵的一个亮点,不仅在列车装饰上彰显敦煌元素,选择有代表性、高品质的装饰画和地毯、窗帘及卧具备品,还在每一节车厢设置不同主题,展示甘肃及宁夏各地州市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如张掖馆的沙漠图案地毯,与之相呼应的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贴画。风格迥然的甘南馆,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在甘肃,铁路在供给和服务上打造出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形成了民心相通的新通道。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文博会;特色品牌列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做好文博会期间公路保畅工作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之际,为确保文博会期间我省公路安全、有序、畅通,全省公路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文博会期间公路保畅工作。省公路管理局联合路政执法、交警、高速公路管理等部门,成立保畅联动指挥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理方案,及时处理公路拥堵和阻塞事件。

2016-09-16 10:27:00

人文天水:从“知道”到“知名”

【敦煌文博会特刊】人文天水:从“知道”到“知名”,公祭伏羲大典暨文化旅游节,是全球华人寻根祭祖的盛会,是提升伏羲文化在海内外影响力的盛会,是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盛会。毋庸置疑,公祭伏羲大典暨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我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宣传天水、推介天水的一张非常重要的文化名片。

2016-09-14 08:23:00

巴南区携重庆数字电影工厂参展文博会

巴南区携重庆数字电影工厂参展文博会,巴南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杨红军、区宣传部部长夏杨松、区文化委主任郑丽娟等参加了本次博览会。巴南展区以“大美·大善·尚文巴南”为主题,以文化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为内容,力争通过展示重点文化项目呈现巴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和发展热度。

2016-09-13 14: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