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州警方反诈中心提醒:冒充保险公司理赔到账诈骗猖獗

2016-08-09 15: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岑柏瀚 陈建彪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 89日)向社会发出诈骗预警提醒:近期,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连续接报市民群众举报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核实理赔资金是否到账的诈骗警情,仅81日至8日,警方日均接报近20起,上当受骗的群众也不在少数。

   案例一:730日,增城区的胡先生发生交通事故,因汽车损坏严重,其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88日早上,其接到自称某保险公司理赔中心的电话,由于刚好申请过保险理赔,胡先生未经核实,就按照对方要求到柜员机选择英文界面操作,核实资金是否到账。直到柜员机显示转账成功,他才发现上当被骗2345元,遂向警方报警。

  案例二:8815时许,花都区的刘小姐向反电信诈骗中心报警,称其接到冒充某保险公司理赔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以理赔成功为由要求刘小姐到附近柜员机核实资金是否到账。刘小姐按照对方要求在柜员机选择英文界面输入保单号(实为对方银行卡账号),转账13123元。直到收到银行发来短信,刘小姐才发现上当受骗。

  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通过仔细分析,指出这类警情有以下共性:一是事主前期均发生过交通事故并报保险公司理赔,而事主的个人信息很可能在机动车辆理赔过程遭到不法分子窃取;二是不法分子所用的号码基本为“170”、“171”号段的手机号码;三是不法分子自称“保险公司理赔部或财务部专员”联系客户,能够准确报出事主的姓名及理赔信息;四是利用一些市民不懂英语,指引事主到银行的自助设备选择英文界面后操作转账。

  为此,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为广大市民支招应对这类诈骗手法:

  第一,市民群众尤其是机动车主要了解保险理赔流程。目前,车险理赔中赔款支付只有一种方式,就是客户先垫付修理费用,后凭发票等资料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将赔款直接转入客户指定的账户。在此过程中,保险公司绝对不会要求客户到银行自助设备(ATM机)进行操作。警方建议车主查询理赔资金是否到账,通过电话、网络查询等途径即可。

  第二,及时沟通,预防电信诈骗。在保险理赔过程中,如遇到可疑问题,应及时通过官方客服电话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核实,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更不要听信陌生来电选择英文界面进行转账。若有损失,请尽快报警。

编辑:姜萍

关键词:广州;反诈中心;理赔到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高院成立全国首个高院破产审判庭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8月8日,全国首家高级法院破产审判庭(执行裁判庭)在广东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揭牌。

2016-08-09 12:07:00

广州首批14首“慈善之歌”出炉市民试听投票

经过1个多月的征集和筛选,广州首批14首“慈善之歌”出炉,即日起至8月20日,市民可到“2016广州慈善榜”活动官网试听,投票选出心中最具代表性的广州慈善之歌。

2016-08-06 20:33:00

广州将启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体育节活动

以“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 2016广东省(广州市)全民健身日暨广东省第十七届(广州市第十二届)体育节活动启动仪式将于8月8日上午9时在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活动现场设有31项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

2016-08-06 15: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