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浙江省首个汽车滚装船专用码头正式启用

2016-08-04 15: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亚运 周宇 王瑜)今天(4日),宁波梅山口岸“梅西滚装散杂码头”顺利通过浙江省口岸办联合考核组验收,标志着浙江首个专用汽车滚装船码头正式对外启用。

  当天上午,由浙江省口岸办牵头,宁波检验检疫局、宁波海关等口岸单位、梅山管委会、宁波舟山港集团等组成的考核组赴现场进行实地考核。考核组听取了梅西滚装码头有限公司关于码头泊位建设、通航条件、吞吐能力、装卸设备及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汇报、梅山口岸办关于口岸开放准备情况汇报,还实地查勘了码头建设、行政办公业务用房配备、设施建设等情况。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检查评估,考核组认为梅山滚装及杂货码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要求,其基础设施建设和监管条件符合的相关要求,同意通过验收。考核组还对码头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给码头公司及口岸办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梅西滚装散杂码头主要包括一座7万吨级滚装及杂货码头和相应的基本配套设施,码头泊位前沿长450米,宽35米,前沿水深16.5米,可满足1艘5万GT汽车滚装船和1艘1万GT汽车滚装船同时靠泊或2艘4万吨级杂货船同时靠泊,设计年通过能力为滚装成品汽车20万辆以及件杂货108万吨。码头陆域面积20.9万平方米,共有露天停车场车位5161个和立体车库停车位1674个,杂货堆场面积2.18万平方米。码头设有2条专业化汽车检测线及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并开发了专业的滚装码头操作系统,实现了装卸作业和堆场的信息化,可以通过宁波港EDI实现与检验检疫等口岸查验部门实时信息交换。

  滚装船又称“开上开下”船,或称“滚上滚下”船,其造型特殊,船身高大,有多层甲板。船尾高高地竖立一块大跳板,船靠码头后,放下跳板,装有集装箱的运货车辆开上、开下,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滚装船与集装箱船一样,装卸效率高,它通过车辆活动来装卸集装箱,每小时可达1000~2000吨,能节省大量装卸劳动力,减少船舶停靠时间,提高船舶利用率。相比集装箱船,滚装船装卸货物不需起重设备,且具有更好的适应性,除了能装载集装箱外,它还能运载特种货物和各种大件货物。

  梅山港区滚装及杂货顺利通过对外启用验收之后,将弥补宁波舟山港缺少专业汽车滚装码头的短板,有效缓解宁波港滚装及杂货泊位通过能力不足的困扰,进一步推动宁波梅山港区进口汽车业务做大做强。

  自码头开工建设以来,梅山检验检疫局在口岸卫生管理及媒介检测方面,派出技术人员给予码头公司专业指导,帮助其在短时间内建立了口岸卫生管理制度和口岸生物媒介检测制度。

编辑:朱琪

关键词:浙江宁波;汽车滚装船;码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宁波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

6月30日,宁波市宁海县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发,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宁波全面落地。宁波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市域全覆盖、登记信息平台市域全统一的城市,提前半年完成国土资源部下达的任务。这是今天(7日)上午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在媒体通气会上发布的消息。

2016-07-07 17:09:00

消防战士探亲途中勇救车祸司机 事后默默离开现场

几天前,浙江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收到了一封写给消防战士邱林斌的感谢信,这封信来自浙江丽水的谢女士。

2016-03-28 16:17:00

浙江宁波: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 助推产业升级

浙江省宁波市积极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人才服务质量,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人才,推动产业快速转型升级。

2016-03-1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