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南益阳一个村舍生取义,不开闸放水,救下下游五个村庄

2016-07-09 22: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7月9日(记者 邓文辉 益阳台记者 刘丰 周丹 )在这次洪灾中,湖南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泞湖桥村损失惨重:三村合一前的桥西垸村几乎全部被洪水吞噬,1100多亩稻田被淹,180户村民房屋被毁。在自己受灾严重的情况下,村民们仍然一致决定:不开闸放水,以保住下游五个村不受损失。

  泞湖桥村是全国产粮大县赫山区的水稻主产区,一条撇洪新河从村旁边蜿蜒而过,泞湖桥村段水域修建了两道闸门,闸门的下游是地势更为低洼的烂泥湖垸。

  一头是上游的1个村庄已经被淹成“一片海”,另一头是下游烂泥湖垸的五个村庄、近1.5万亩稻田、1.4万亩水域的渔场,还有一万多名村民……

  村民余冬贵:“如果开闸放水,我们可以救住。但是,那边人多些,我们人少些,就只能先救他们。人都是这种想法,未必硬想淹死别人,救了自己吗?这心态不好。”

  村民倪顺兰家的10亩鱼塘、6亩稻田全部被水淹了,房子的一楼全部进水,总计损失超过8万元。在开不开闸放水的问题上,他曾经做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这是天灾,不能怪哪个。我们这里面积小些,烂泥湖面积大些。”

  村党支部书记徐安国也不断的劝慰村民,并引导村民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工作。目前,村里建起了两个安置点,一部分村民就近安置在村民徐反修的家中,每天上百人在这里集体就餐。徐安国:“开始积水高的时候我们来看了这个地方,我们有一个电排,本来一直在排水,没有什么问题,只是有少量积水。后来上游的光荣河坝全部倒了。没办法了,政府通知我们要自行疏散。我们这个地方的群众真的很有觉悟,他们说既然我们被淹了,不要再把他们淹掉。”

  从7号开始,赫山区委、区政府作出决定,已经调集排水设备抽排积水,预计所有积水将在11号前抽排完成。

  目前,粮农们最担心的是退水之后的晚稻补种问题:“还要搞晚稻,早稻全部没用了。秧都没有一根了,只能搞散播了。”

  而据了解,赫山区农业局已经安排了106名农业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下村挨个做工作,紧急调运备荒储备种子,一旦洪水退去,对受毁土地壤进行消毒灭菌、补充养分后,争取在7月20号前完成直播补种,确保晚稻生产不受大的影响。

编辑:王进

关键词:湖南益阳;舍生取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益阳资阳区发现新的管涌 武警湖南总队紧急出动

今天(5日)上午9:15分,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黄甲山村发现新的管涌,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出动二大队五中队57人前往,出动车辆三台,目前正在现场抢险。

2016-07-05 10:22:00

洪峰平稳过境湖南益阳桃江县 县城沿岸未发生险情

昨晚11点,记者赶到了受此次降雨影响比较严重的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半稼洲社区邹家河,当地村民已经用沙袋在距离河水处10米筑起了一道大约有半个人高的临时堤坝。

2016-07-05 07:38:00

湖南益阳赫山区全面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 各级政府组织村民进行自救

连日来,湖南益阳赫山区普降暴雨,新河沿线降雨量超过500毫米(截止7月4日上午7点30分),为历史上罕见,全区早稻几乎全部受渍。境内兰溪河、新河、东湖、围山渠、鱼形山水库超警戒水位。

2016-07-04 1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