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烈士申亮亮骨灰安葬仪式在河南温县举行

2016-06-14 05: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6月13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郑州台王妍斐)“亮亮爱笑,往往说话前都要笑一笑”,“亮亮喜欢当兵” ,“我想去申亮亮所在的16集团军当兵” ,“他是一个很勇敢的人,我很敬佩他”…这是大家心中的申亮亮。6月13日,维和牺牲战士申亮亮也终于结束了颠簸,安葬在了家乡的土地上。

  6月13日上午,河南省焦作温县烈士陵园挽幛丛立、庄严肃穆,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英勇牺牲的烈士申亮亮骨灰安葬仪式在这里举行。参加安葬仪式的有申亮亮的父亲、母亲、哥哥、姐姐等亲属,以及生前好友和社会各界代表等。

  上午8时10分,载着亮亮骨灰的灵车缓缓从殡仪馆出发,前往温县烈士陵园。一路上都有前来送行的群众,一些群众更是沿街拉起了“申亮亮一路走好,向英雄致敬”的黑色横幅,护送亮亮最后一程。

  上午10点,安葬仪式正式开始。在军乐《思念曲》中,礼兵护送申亮亮烈士遗像和骨灰至追悼台。国歌奏响,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烈士陵园,告慰着英雄的忠魂。随后,全体人员肃立,向申亮亮烈士默哀致敬。第十六集团军副政委任国来宣读革命烈士通知书。

  仪式结束后,礼兵手捧遗像和覆盖着五星红旗的骨灰盒,将亮亮的骨灰护送至墓区,随后他的家属和工作人员将骨灰下葬,放置纪念碑。在离开我们13天后,亮亮终于回到了家乡的土地,入土为安。

  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说申亮亮不仅是河南人民的光荣和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光荣和骄傲。正是这份光荣和骄傲,许多与亮亮素不相识的群众也赶来为亮亮送行,献花。郑小彩说,他们是通过朋友圈知道亮亮的事迹,自发过来为亮亮送行的。据了解,当天来送行的有十多万群众。亮亮母校温县第二实验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也前来吊唁。“学校组织了主题演讲,我们都学习了申亮亮的事迹,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勇敢的人,我很敬佩他。”八年级一班的仁娅朵说。

  在安葬仪式现场,亮亮的母亲看起来疲惫不堪,起灵时也痛哭出声。昨天在新郑机场迎接亮亮骨灰的时候,他母亲的状况就不是太好,需要人搀扶。李壮是第十六集团军的一名干事,曾和亮亮在一个营当兵,也是他来河南接亮亮的父母去吉林,并全程陪伴亮亮父母。他告诉记者,失去家中最小儿子的悲痛和连日的奔波,他的父母都快把眼泪哭干了,前两天亮亮的母亲又病了,但是他们仍然坚持着,也不后悔儿子当兵。他们的胸襟和坚强都令人敬佩。

  尽管如此,亮亮的母亲在说起他当年离家前往吉林时仍是红了眼圈,她哽咽道:“亮亮喜欢当兵,他是自愿当的兵。去吉林的时候才18岁,在部队里写信也是让我们放心。”

  “我们什么都不缺,没有任何困难。”亮亮的父亲申天国在领导慰问时说,“政府和部队都这么关心我们,但是我们不能拖亮亮的后腿,也不需要向政府伸手。”

  提起亮亮,李壮就想起了他的笑容,他说亮亮特别爱笑,往往说话前都要笑一笑,是个特别有礼貌的兵。他也很有能力,平时上级派下来的任务都积极主动完成,在锻炼时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长跑训练时都会习惯性负重,跑完也会加练两圈。亮亮平时人缘很好,得知亮亮牺牲的消息后,亮亮在新兵营训练时期的班长杨宗春还专门从湖南赶到吉林送亮亮。李壮还说他们工兵团的士兵都是亮亮的兄弟,是亮亮父母的孩子。在吉林送别亮亮时,大家都很激动,高喊“爸爸妈妈”,希望亮亮走的安心。

  亮亮的牺牲并没有打击当地青年入伍的热情,相反,很多年轻人以他为榜样。与亮亮一个村的任坤说:“我想当陆军,想去亮亮所在的16集团军当兵,想走亮亮走过的路,完成他的使命。”

  烈士生平

  申亮亮是焦作市温县西南王村人,1987年出生,2005年12月入伍,200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陆军第16集团军工兵团战士,上士军衔。2016年5月,申亮亮随中国第四批维和部队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不幸遇难,年仅29岁。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第16集团军批准申亮亮为烈士,联合国授予其联合国和平勋章,马里共和国授予其马里军人荣誉勋章。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申亮亮;烈士;温县;安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维和烈士申亮亮父亲:孙子长大后想让他去当兵

维和烈士申亮亮父亲:孙子长大后想让他去当兵,申亮亮父亲(右)接受采访。“亮亮当兵这么多年,这是我第一次来部队”亮亮父亲申天国说,“我要在亮亮在的部队留个影”。战友们说申亮亮是个工作热情高,不怕苦不怕累,是个乐观的人,经常给家人报喜不报忧。

2016-06-11 03:02:00

维和牺牲烈士申亮亮遗体火化

维和牺牲烈士申亮亮遗体火化,上午10时,永吉县殡仪馆哀乐低沉,追悼大厅里挽联高悬、庄严肃穆,申亮亮烈士的遗像摆放在大厅正中,烈士的棺椁覆盖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两名持枪的卫兵肃立在遗体两旁。北京时间6月1日4时50分,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中国维和工兵分队29岁的上士申亮亮不幸牺牲。

2016-06-10 20:01:00

各界在吉林送别维和烈士申亮亮(图)

各界在吉林送别维和烈士申亮亮(图),各界人士聚集在吉林市殡仪馆,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在这里举行的申亮亮烈士遗体告别仪式,送别这位牺牲在马里维和哨位上的“蓝盔英雄”。马里时间2016年5月31日20时50分许,申亮亮担任维和部队营门主哨,为阻止暴恐分子汽车炸弹袭击联合国营地,以身殉国,年仅29岁。

2016-06-10 14: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