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客家(上杭)族谱文化风情节在福建上杭举办

2016-06-13 19: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龙岩613日消息(记者张子亚、龙岩台阙林福、上杭台饶伊平)今天,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客家(上杭)族谱文化风情节开幕仪式在福建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著名客家研究专家学者,客联会、宗亲会、太极拳协会等民间社团组织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以“族谱缘·客家情”为主题,包括客家族谱展、客家族谱论坛,开展两岸族谱对接、上杭客家文化考察、杭台太极文化交流、客家民俗文艺展演、孙中山丘逢甲《同心》雕像揭幕仪式、投资上杭项目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世界客属总会副理事长张锦辉:“这一次我们上杭这一个族谱文化风情节,能够带动海峡两岸人民感情的融合,我想这个是在我们龙岩在2000年开始到现在16年在做的工作,对海峡两岸的台湾和我们国内客家同胞做出的重大贡献。”

  族谱是社会、民族、经济、文化、区域历史的宝藏,是炎黄子孙繁衍生息的密码,与国史、地方志一起构成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台湾嘉宾李永红:“通过这样子的参观,让我们觉得原来我们的寻根是有着这么深远的意义,让我们回到台湾,会教育我们的孩子说,我们的根在哪里,这是一种传承,一种源远流长的感觉。”

  在客家民系播迁发展中,龙岩上杭是继宁化石壁之后的又一个“祖居地”。该县在1993年起广泛征集闽、粤、赣、台、川、桂等客家地区的族谱文献,开展客家族谱的挖掘、抢救、保护和研究整理工作。2000年成立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这是海内外唯一一家以客家民系家族史料为收藏中心的博物馆。20116月起,在 “客家缘文化中心”新建“客家族谱博物馆”。

  新建的“客家族谱博物馆”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新馆在2015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海峡两岸客家文化交流新平台。

  台湾嘉宾钟新富:“大家心里面慢慢地想着我们祖先的来源,祖先前前后后的历史,凝聚大家的共识,水有源,树有根。”

  另据了解,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客家(上杭)族谱文化风情节由龙岩市人民政府、台湾世界客属总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联合主办,上杭县人民政府、龙岩市台办、台湾联合大学客家学院承办的。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海峡论坛;上杭;族谱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辅具产业发展与适配服务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6年6月12日,由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主办,福建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厦门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中心承办的第八届海峡论坛·2016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活动之“互联网+辅具产业发展与适配服务”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6-06-12 15:48:00

第八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 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第八届海峡论坛12日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6-06-12 13:18:00

第五届“海峡两岸美食文化论坛”在北京开幕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华之声和北京市朝阳区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台湾“中华海峡两岸餐饮连锁经营协会”协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美食文化论坛”,于6月16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2015-06-16 17: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