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院士学者畅谈创新发展 西安交大专题学习“科技三会”精神

2016-06-11 17: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11日消息(记者雷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久前召开,吹响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科技三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里掀起了学习热潮,引起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热烈反响。西安交通大学日前召开专题学习“科技三会”会议精神,与会院士专家学者就科技创新与学校发展畅抒己见。

  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西安交大如何在国家科技创新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专题学习会议,西安交大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郑南宁院士、邱爱慈院士、徐宗本院士,学院、职能部门、重点科研基地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及青年学术骨干代表齐聚科学馆207,就科技创新与学校发展畅抒己见。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说,“科技三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凸显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会开得实,很多具体的措施说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心坎里。作为高校来说,西安交大要勇挑创新重担,要站在科技创新的潮头,借会议东风掀起创新热潮,并让创新精神持续迸发,学校将在体制机制改革中先行先试,扫清创新阻碍,充分释放创新潜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电信学院郑南宁教授认为,高校创新要有长远眼光,沉下心来着力解决长期问题。我们要主动在学科中认真思考,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责任。他建议,用人制度、人才计划、分配制度、科研管理等体制机制的改革要加以统筹协调,实现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的双轮驱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电气学院邱爱慈教授表示:“我们感到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更强了。”院士要在国家决策、人才培养、创新文化传承等方面起到发挥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徐宗本教授说:“大学在创新中的主要角色是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这是大学的担当;拼尽全力为国家增强实力,这是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并就如何为创新“松绑”向学校提出10条具体建议。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在总结时表示,作为一所百年老校,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目光应该放得长远,要在整体布局谋划上具有思想前瞻性和思想穿透力。他就贯彻落实“科技三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抓好落实,结合“两学一做”认真组织好学习,尤其要联系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交大文化深入学习,并将其内化为思想武装;二是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抓好落实,校领导班子应带头研究,各单位应深入研究,教职员工也应积极参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交大发展;三是在政策措施上抓落实,努力创造更好的条件,激发大家的冲劲和创造力;四是在务实创业上抓落实,抓住有限的时间奋斗攀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交大力量。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学者;新发展;西安交大;科技三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者综合征:IQ不到70却有超常才能

大脑发育出现问题,或者遭受了打击,很多人就傻掉了,但少数患者会发展出另类的天才,出现超强的心算能力或者艺术天赋等,这种异常表现就是“学者综合征”。还有人用单光子发射计算机化断层显像(SPECT)检查患者的大脑,发现其右脑半球的血流量比常人有所增加。

2016-01-04 14:44:00

学者综合征:IQ不到70 潜能若被挖掘却有超常才能

大脑发育出现问题,或者遭受了打击,很多人就傻掉了,但少数患者会发展出另类的天才,出现超强的心算能力或者艺术天赋等,这种异常表现就是“学者综合征”。

2016-01-03 10:40:00

“结婚证有效期7年”,这人能找到真爱吗

近日,一个大V的长微博在网上热传,还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榜单第二条。这个建议被很多人称为奇葩,其观点之荒唐,逻辑之混乱,都很明显,根本不值得转发。如果这人真有相应的学历、职称,那么事情就更可悲:他接受的是反文明、反人道的教育。

2015-12-10 06: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