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学者综合征:IQ不到70却有超常才能

2016-01-04 14:44: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脑发育出现问题,或者遭受了打击,很多人就傻掉了,但少数患者会发展出另类的天才,出现超强的心算能力或者艺术天赋等,这种异常表现就是“学者综合征”。在现实中,这些患者学习成绩很差,IQ不超过70,别说成为真正的学者,就连生活自理能力、日常的人际交往都很成问题。专家表示,目前只能对患者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训练与治疗,很难恢复正常,但他们的天才若得到挖掘,有可能做出一番成就。

  头部被击中却获异常能力

  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奥兰多·瑟雷尔原本是一个10岁的普通小男孩,一天在打棒球时被球击中头部左侧。他当场倒地,但能够自己爬起来,然后继续打球。他没有告诉父母,也没去看病,自己头疼了几个星期之后,突然获得了日历计算的能力——如果你问他2004年1月15日是星期几,他能够立刻回答正确答案:星期四。而且,他还能记得出事后自己每天的生活,例如能够准确回忆某一天的天气状况。

  中国西安的一名19岁男子去测智商只有44,连最简单的算术题都不会做,生活也不能自理。然而,他未经任何专业学习就能演唱蒲剧、眉户等地方剧,能演奏边鼓、锣、镲、梆子等多种乐器,会多种口技,还会演唱《济公》、《霍元甲》、《陈真》等电视剧的歌曲。

  左脑受损,右脑代偿出天才?

  学者综合征的患者通常患有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或者大脑损伤,智力很差,IQ大多低于70,人际关系能力也很差,却在某个方面展现出远超常人的能力和技巧。这些“学者”的才能集中在心算、记忆、音乐、艺术、空间技能等方面,常见的是能够快速而准确地说出某一天是星期几。因此,他们又被称为“白痴天才”或者“白痴学者”。在他们之中,孤独症谱系障碍(包括典型与不典型的孤独症)约占一半,而孤独症患者中约有10%拥有特殊才能。

  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主任王德民就接诊过一些具备超强心算能力的孤独症患者,能够脱口而出4位数字相乘的正确得数,但在其他方面没有什么特殊,而他们的学习成绩(包括数学)也很差。

  缺陷与才能为何并存?有科学家估计,孤独症患者在认知上喜欢关注细节,就容易练出特殊的才能。他们的感觉和知觉过于敏感,痴迷于数学、音乐、绘画等具体领域,大脑直接处理大脑中的低级信息,而别人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这些信息。少数患者是在发生痴呆或者头部损伤之后才出现了过人的才能,神经科学研究发现其大脑左侧颞叶前区受到损伤,而这个脑区是负责感觉输入、辨认物体和形成视觉记忆的。有人用经颅磁刺激的方法刺激这个部位,发现可以人为造成学者综合征,于是推测天才可能是右脑过度代偿的结果。还有人用单光子发射计算机化断层显像(SPECT)检查患者的大脑,发现其右脑半球的血流量比常人有所增加。

  王德民表示,上述理论只是假说,目前学者综合征的确切病因还不清楚。美国迈阿密大学神经科学家、哲学教授博瑞特·布洛加德博士则提醒,为了获得天才而用头撞墙是不明智的。

  现今,学者综合征的患者仅在少数情况下能利用自己的特殊才能进行表演,但大部分时候日子并不好过。王德民称,患者的潜力有待教育学家、数学家等引导挖掘,日后做出突出的贡献亦未可知。目前在临床上,医生只能对孤独症患者进行训练,对脑损伤患者进行对症治疗,但对学者综合征患者的智能缺陷、生活技能低下很难补救,完全治愈也几乎不可能。当然,如果他们的各个器官没有生理异常,估计其天才也不会早衰或者消失。

编辑:赵龙

关键词:学者;患者;经颅磁刺激;综合征患者;孤独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者综合征:IQ不到70 潜能若被挖掘却有超常才能

大脑发育出现问题,或者遭受了打击,很多人就傻掉了,但少数患者会发展出另类的天才,出现超强的心算能力或者艺术天赋等,这种异常表现就是“学者综合征”。

2016-01-03 10:40:00

“结婚证有效期7年”,这人能找到真爱吗

近日,一个大V的长微博在网上热传,还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榜单第二条。这个建议被很多人称为奇葩,其观点之荒唐,逻辑之混乱,都很明显,根本不值得转发。如果这人真有相应的学历、职称,那么事情就更可悲:他接受的是反文明、反人道的教育。

2015-12-10 06:58:00

微博大V建议“结婚证有效期7年” 这人能找到真爱吗

昨天,一个大V的长微博在网上热传,还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榜单第二条。这个建议被很多人称为奇葩,其观点之荒唐,逻辑之混乱,都很明显,根本不值得转发。如果这人真有相应的学历、职称,那么事情就更可悲:他接受的是反文明、反人道的教育。

2015-12-09 10: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