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甘肃景泰龙湾村:全民参与旅游业 脱贫致富拔穷根

2016-06-02 23: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6月2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龙湾村深藏在黄河峡谷中,背靠着经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的石林。依托黄河石林旅游产业的发展,十五年间,龙湾村从景泰县最穷的一个村一跃成为全省最富裕的村庄之一,村民的人均经济收入达到9000多元。

  清晨的黄河石林水汽弥漫,上午七点,村民尚可润如常离开自家的新砖房,徒步走到景区码头上。游客乘羊皮筏子一次90元,平时,他可以划个三四趟,赚个三四百块,到了十一黄金周,一天十趟也不在话下。

  过去打工,老尚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贫困户建档立卡时,老尚和村里的另外38户一起成了村里的帮扶对象。看到同村人在家门口靠划羊皮筏子、赶驴车过上了宽裕的日子,老尚索性回到家乡,做起了艄公。靠着自己这一双撑浆的手,他不仅盖了新砖房,还供两个娃娃上了大学。问起现在的收入,老尚一脸得意:“旅游上能有两万多将近三万吧,今年一定能脱贫。”

  景泰黄河石林管委会社会事务科科长魏晋才告诉记者,这两年来,黄河石林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游客人数的递增。这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致富途径,政府补贴、农户自主投资方式让农家乐遍地开花,羊皮筏子、驴车等特色项目也颇受游客青睐。依托旅游资源,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和创业,“摘穷帽、拔穷根”成了村里老少共同的目标。

  魏晋才说:“这个村羊皮筏子将近200个,毛驴车咱们是250多辆,还有我们的卡丁车180多辆,农家乐80多户,一个农家乐都三到四人打理,还有买枣子的、买苹果的、卖首饰品的,这样的一些从业人员将近有1500多人,咱们村子一共2465人,除掉一些老年人,小孩等非劳力下来,基本上全村的老百姓都在参与旅游业。”

  目前,龙湾村正在坚持以全民职业化,来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发展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助推作用。魏晋才介绍,“下一步,管委会打算等政府资金到位后,对所有的土地要进行一个股权的形式并过来,再进行一个整体上的规划和改造,真正让咱们的老百姓,走上全民职业化、全民脱贫致富、全体村民奔小康,更上一层楼,这样一个新生活的向往。”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甘肃;旅游业;脱贫致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小宝宝体验儿童保健3Q发展理念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日前组织开展了“解密儿童成长之谜,开启健康成长之路”儿童早期发展健康体验之旅活动。20个小宝宝的家庭在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体验了儿童保健3Q全面发展理念——通过最为科学的方法,全面培育宝宝PQ健康的体魄、IQ聪明的智商、EQ高尚的情商。

2016-06-01 17:07:00

甘肃省农行推出“农民安家贷”助推农民进程购房

“我们终于在县城里有自家的房子了!”在甘肃灵台县独店镇庙背村,当农业银行将25万元“农民安家贷”发放到李瑞手中时,他和家人无比激动。

2016-05-31 15:53:00

甘肃鼓励群众举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最高奖励一千元

为了让文明交通成果得以巩固,甘肃公安部门31日宣布,将从6月1日起,继续实施为期一年的“珍惜生命、拒绝交通违法”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其中明确:将鼓励群众积极举报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给予100元到1000元的奖励。

2016-05-31 1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