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粤高速公路将建“黑名单” 逃费车辆将被拒入高速

2016-05-27 1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7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 粤交集宣)昨天,首届广东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技术应用发展与展望技术论坛在广州举行。广东省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全省高速公路正在建立车辆诚信数据库,列入“黑名单”的小车将会被拒绝进入高速,在补缴路费后才能继续使用高速公路,列入“黑名单”的货车将有可能会被吊销营运证。

  去年广东偷逃路费车辆超过15万车次

  广东省于2014年实施完成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建设,2015年进一步实现了全国ETC联网收费。目前全省共有98条高速公路纳入了“一张网”联网收费,开通ETC车道达到1555条,每天高速公路出口车流量超过330万车次,每天产生的数据流水超过700万条。

  随着全省高速公路联网不断扩展,车辆逃费日益突出,冲卡、倒换卡、假轴、假冒免费车辆、使用过期或假冒运输证、使用假行驶证逃费等花样百出,防不胜防,尤其是假冒绿色通道车辆逃费问题日趋突出,每年给全省高速公路带来巨大的通行费损失。这种逃费反映出来的诚信缺失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我省高速公路持续有序健康稳定发展的顽症。

  相关数据显示,仅2015年广东省因车主不诚信,偷逃路费的车辆达到152240车次之多,导致的经济损失数以亿计。仅去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绿色通道车辆专项打击行动,就追缴通行费收入约2.7亿元。

  列入“黑名单”将拒入高速并可能吊销营运证

  针对日益猖獗的偷逃费行为,全省高速公路主管单位、经营单位联合交警、路政、地方公安机关等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省交通集团透露,5月26日,广深高速黄村站查获一辆粤M牌照的假轴货车,追缴路费8040元。5月27日,广深高速道滘站查获一辆运蔬菜的绿色通道车辆,持有的道路运输证已过期,经过工作人员从省营运平台查询,该车从2月份到5月份有44次免费记录,最终追缴路费1191元。

  广东省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协会表示,为维护广大群众和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合法利益,切实维护全省高速公路交通秩序,正在着手建立基于用户信用体系的高速公路防逃费体系,预计2016年底前初步建成。通过对车辆信息、车辆通行记录、行驶密度、逃费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建立基于用户信用体系的车辆信息库,也就是车辆诚信数据库。对于信用好的客户提供更为优质便捷如路况信息推送等服务,对信用差的逃费车辆予以重点稽查打击。

  省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协会表示,已经跟省交通运输厅进行充分沟通并初步达成共识,对那些以冲卡、倒换卡、假冒等不诚信方式逃费行为的车辆将列入“黑名单”。据了解,目前,在省交通集团管辖的开阳高速、湛徐高速已经开始试点实施“黑名单”和“白名单”,且已收到较好的效果。

  列入“黑名单”的小车将会被拒绝进入高速,在补缴路费后才能继续使用高速公路,列入“黑名单”的货车将有可能会被吊销营运证。逃费金额较大,情节严重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去年8月,梅州兴宁市人民法院对一使用假冒证件逃费564次的案件作出判决,被告人司机彭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市心海榕教育公益到社区 幸福课程免费学

广州市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心海榕社区幸福课程及社区父母家庭教育分享项目”启动仪式,

2016-05-27 17:05:00

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举行换届选举 龚春光当选会长

5月26日上午,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举行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名誉会长、常务理事。经过选举,龚春光当选新任理事会会长。

2016-05-26 22:14:00

江门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邹家军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广东省纪委官网南粤清风网25日消息,江门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邹家军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2016-05-25 17: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