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见树不见村”特色民居陕州地坑院开园

2016-05-24 14: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5月24日消息(记者胡晓辉、王妍斐)“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入户不见门,闻声不见人”是对地坑院的真实写照。昨天,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园举行了开园仪式,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项目也正式上线。游客可以微信购票、微信入园、体验景点语音讲解,方便快捷。此外景区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流量了。

  “以为就是个小地坑院,没想到这么大,有这么多可看的地方,很新鲜,很气派。”正在跟老伴拍照的老先生感慨道。陕州地坑院景区面积为5平方公里,光是民俗文化园就有22个地坑院,每个地坑院占地约1-2亩,各有特色。再加上后来修建的五行院、百味巷小吃街等建筑,大红大绿,民俗气氛浓郁。有吃有玩能摄影,难怪开园第一天就这么多人。

  民俗文化园内,更是热闹非凡,游客摩肩接踵,都来体验这奇特的居住方式。为方便游客,民俗文化园的22个地坑院相互连通,又各自独立。每个地坑院都有门洞可直达地面,灵活多变,很有趣味。此外,陕州澄泥砚、陕州剪纸、“老醋男”婚俗表演、纺织刺绣……这些古老技艺和特色文化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有些游客被挤狠了,就从门洞窑到地面上,从上往下感受地坑院的魅力。

  地坑院也叫“天井窑院”,是全国乃至世界仅存的一种地下古民居建筑,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在平地上向下挖5—6米深的方形土坑,然后在坑的四壁凿出窑洞供人居住,地坑院是中国生土建筑的代表杰作,被称为“地平线下的古村落,人类穴居的活化石”,“地下的北京四合院”。2005年地坑院被河南省文物局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陕州之所以有很多地坑院,是因为这里独特的黄土地貌,因水流冲刷而形成,上部平坦,四周沟壑纵横,非常适合挖掘营造地坑院。而且,这里“十年九旱”,地下水位低,也为地坑院的形成提供了条件。此外,当时生产力低下,经济落后,地坑院节省建筑材料,深受陕塬人民的喜爱。

  在地坑院中,游客只要用手机轻扫二维码,即可了解这些民俗故事,甚至可以进行体验互动。不仅如此,“互联网+”还可以实现微信购票、自助入园,微信扫码就能买门票、过闸机,减少排队等候时间,简直太方便了有没有。

  2011年,陕县人民政府对当地近千座地坑院进行了旅游开发总体规划,2013年5月动工建设。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地坑院景区试运营当天就迎来了两万多人次,景区吸引力可见一斑。据了解,正式开园后,景区票价定为80元,并开通旅游专线,每20分钟一班,票价2元。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河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濮阳市吹响防汛号角 市城区多个排水口全面“体检”

记者自河南濮阳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提高汛期应对能力,保障城区地下管网畅通,避免今年夏天濮阳街头出现“看海”的尴尬,

2016-05-23 15:49:00

河南首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学院日前揭牌

5月21日下午,河南首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学院在濮阳西辛庄村由中组部陈燕楠主任和河南省委常委 组织部长夏杰揭牌,

2016-05-23 15:49:00

维吾尔族大叔艾尼在河南濮阳的欢乐故事

5月22日中午,忙碌了一个上午的华龙区环卫工人冯善中,和往常一样来到位于市城区五一路上的民族团结饭店,

2016-05-23 1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