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残疾青年艾力斯汗的创业梦

2016-04-15 12: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4月1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王昊鹏)艾力斯汗出生于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3岁那年,一场重病导致他得了“小儿麻痹”,成了一名残疾儿童。当别的孩子蹦蹦跳跳去学校时,他只能趴在父母的脊背上,投去羡慕的眼光。然而,在父母的爱和鼓励下,他从未放弃过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1998年,艾力斯汗初中毕业,以全县最优异的成绩,考入新疆特殊职业中专学校,学习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回到家乡伊吾,想凭着学到的技术,开一家小店。可是家里因为帮他治病,积蓄所剩无几,没办法扶持他。在一次亲戚的婚礼上,他了解到弹奏电子琴能挣钱,他向父亲说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艾力斯汗告诉记者:“当时我爸爸给我买了一套电子琴,音响设备这些,然后我学了半年,半年以后,夏天,那个婚礼的订单开始了。”

  一场婚礼可以挣200元,那个夏天,艾力斯汗挣了2000元,他心里特别高兴,朋友们也被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他的朋友阿布迪克然木·阿里说: “给他们唱歌赚了钱,可是我们正常人干不了这个事情,好多人不学习,花的都是爸爸妈妈给的钱,他们根本不知道父母的钱是怎么挣来的,可是艾力斯汗知道。”

  真正改变艾力斯汗的,还是互联网。2002年,艾力斯汗的父亲为儿子买回了电脑,装了宽带,自从学会了上网,艾力斯汗的眼界一下打开了。

  艾力斯汗告诉记者,弹奏电子琴虽然能挣钱,但是牧民们居住分散,他经常要出远门,有时候一个月都回不了家,行动也不方便。等到手头有了一些积蓄,他又动了开店的念头。艾力斯汗说:“当时我就在网上收集一些资料,看一些开店的,创业的资料,当时伊吾县缺乏这些玩具文具这样的店,网上看了一些文具店的资料。看了一个月左右,然后我就申请贷款了。”

  小店开张后,生意日渐红火。他通过网络,还学会了电脑修理、拍照、影视后期制作等技术,商店的经营范围也越来越广。最幸运的是,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一个跟他一样喜欢电脑,性格开朗的女孩沙普拉·库沙音。在妻子的帮助下,艾力斯汗工作更加努力,他们一起去乌鲁木齐进货,一起在网上学习各种技能。如今,他们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买了汽车,即将搬入新买的楼房。采访结束时,艾力斯汗告诉记者,他在网上还学会了手机维修,今年打算找一个合适的门面,开一家手机修理店。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伊犁就业扶贫专项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一对一帮扶

新疆伊犁州就业扶贫百村行专项活动就业扶贫大逢车走进社区,为城镇居民上门提供就业服务,全州每个有就业愿望的贫困户劳动力都将得到一对一的就业帮扶。

2016-04-14 15:30:00

吐鲁番高昌区巾帼女子施工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乡庄子村,有一支特别的施工队,除了几个大工是男子外,其他的都是由维吾尔族妇女组成,这支维吾尔族巾帼女子施工队也让我们看到了女子男儿般的“铁骨”热血。

2016-04-14 15:30:00

新疆开展“走进社保卡”专项行动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4月15日至5月31日将在全区开展“走近社保卡”专项行动,

2016-04-14 13: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