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福建省军地携手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共建生态文明

2016-03-14 23: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德3月14日消息(记者 彭建军)植树节期间,福建军地双方在长汀、连城和周宁等革命老区县进行为期一周的植树造林。福建省军区协调组织驻闽部队和武警官兵5000余人,对13000余亩山林进行施肥补种以及重新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

  3月14日,记者在宁德周宁县浦源镇大麻岭看到,之前过火的山林还有一些焦黑,植被稀松还有些滑坡。但是满岭攒动绿军装和小树苗又给它带来了一股股生气。现场总指挥福建省军区副司令员黄谨皑告诉记者,大麻岭山坡比较陡,乱石林立,作业条件比较艰巨。此外这一周他们经历了大雪、大雾、大雨、大风等一系列严峻天气。为了保证植树的进度,同时确保官兵的安全,部队官兵都是早上六七点就来植树,中午就地吃盒饭,一天下来十几个小时。根据树种的不同,平均下来一个官兵种植面积在2亩到4亩之间。

  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除了多花时间,参与的官兵还要进行一些技术培训,掌握作业工具和专业检测器材的使用方法。武警福建总队副司令员刘卫华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规定种植间距以及坑洼的大小深浅,他们做了丈量尺。此外林业部也派出了质量监督员一起,全程指导和验收,保证植树的成活率。

  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肩负着建设和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职责。今年,福建省提出全省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共600万亩,其中植树造林100万亩,森林抚育300万亩,封山育林200万亩。

  福建省林业厅厅长陈则生告诉记者,这几年军地一起开展防止水土流失的植树造林活动,更加注重苗木多元性配种,多是针叶树和阔叶树混交种植。此外还种植常绿阔叶树形成防火林带,提升森林自身综合保护能力,达到减少病虫害和防火的效果,确保生物多样性以及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但长期以来一些革命老区水土流失严重,这也成为影响老区人民幸福指数的负因素。自2014年以来,驻闽部队积极响应习主席关于支持革命老区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两次批示精神,专门制定《驻闽部队参加福建省水土流失治理及植树造林活动方案》,按照“军民融合、科技支撑、逐年推进、滚动发展”的思路,决定每年由福建省军区牵头组织驻闽部分和武警官兵,每年利用一周时间,在革命老区选择地点开展植树造林和水土流失治理活动。

  福建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熊安东表示,这种定期组织大量官兵植树造林、攻关老区水土流失治理难题的行动是检验部队战斗作风、吃苦耐劳精神和密切军民关系的有效载体,是和平年代摔打锻炼部队,提高干部骨干组织指挥能力的有力抓手。

  近三年来,福建省军区共协调组织驻闽部队和武警官兵参与闽西、闽东革命老区水土流失治理区域21处,植树造林35000余亩,清理河道13处。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福建省;植树造林;生态文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省海洋“蓝剑2015-1”联合执法行动今天启动

今天(30日)上午,福建省海洋“蓝剑2015-1”联合执法行动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维权基地正式启动。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是为保护福建省海洋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权益,保障海上渔业生态正常秩序。

2015-11-30 20:51:00

福建省江西南昌商会在榕成立

(记者 游笑春)19日,经福建省民政厅批准,福建省江西南昌商会在福州成立。福建省江西南昌商会由在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地的南昌籍企业发起,共有会员企业110多家,涉及医药、文体用品、商贸、建筑建材、装饰装修和服装鞋帽等多个行业。

2015-09-21 08:30:51

福建省气象台今早分变更发布台风黄色信号

2015-08-22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