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代表团提交重点建议 补齐发展短板筑牢发展基础

2016-03-13 0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新疆日报记者张雷 姚彤)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一批重点建议。包括设立南疆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基金、在和田地区设立国家级经济发展试验区、加大对新疆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力度等。这些建议,聚焦补齐新疆改革发展短板,筑牢新疆永续发展基础,也关乎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设立南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基金:新疆南疆四地州矿产资源开发潜力巨大,2000年以来,不断发现新的重要矿产地,已有3个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具备开发条件。但南疆四地州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严重滞后,基础地质工作和地质勘查工作薄弱,查明资源量仅占预测储量的10%左右,而依靠吸引社会资本进行勘查与开发的条件又比较差。这些短板制约了南疆加快发展和脱贫攻坚步伐,亟需尽快解决。

  新疆代表团因此建议设立由中央财政与地方配套的南疆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专项基金,专款专用,工作周期5年,资金总额200亿元。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南疆煤炭资源勘查与开发,完成库拜等煤田的煤层气评价与勘查,对钾盐成矿重点工作区、找钾研究空白区进行资源评价,围绕新疆重要资源能源基地、重要经济区、整装勘查区、南疆缺水地区等部署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工作。

  在和田地区设立国家级经济发展试验区:和田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之一,是一个有边境无口岸的地区,其脆弱恶劣的生态环境、发展的滞后性、稳定形势的严峻性决定了和田亟需国家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和田地区远离经济发达区域,是新疆的“口袋底”。至今缺乏国家特殊区域政策支持,已成了南疆的政策“洼地”。由于发展不稳、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和田与周边地区的差距逐渐拉大,脱贫攻坚愈加艰巨、任重道远,不利于区域协调发展。

  新疆代表团建议在和田地区设立国家级经济发展试验区,重点给予11项差别化政策支持。其中包括中央加大对试验区资金投入力度,将试验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范围,中央财政给予贴息支持;支持和田地区大力发展电商,提高农民收入;支持和鼓励中外航空企业开通和田直达国内主要城市的国内航线和直达周边国家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线,在和田机场设立二类航空口岸等。

  加大新疆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力度:受历史、自然、区位等因素影响,新疆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繁重。因为新疆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区域性整体贫困特殊、致贫因素复杂。按照国家确定的扶贫标准线,2014年,新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1万。南疆四地州贫困问题集中度高、整体连片性强,在全国14个连片困难地区中最为特殊。基础设施总体欠账较多,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基础设施的严重制约。产业就业不足、生存环境恶劣、自然灾害等都有可能导致贫困。

  新疆代表团建议:充分考虑新疆特殊区情社情,强化支持新疆脱贫攻坚的倾斜性、差异性、特殊性政策。加大解决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支持力度,设立南疆四地州专项资金,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思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新疆边境扶贫倾斜支持力度,设立专项边境扶贫资金,对边民实行“兜底性”政策安排,同时提高现行的护边员补贴标准,并出台边境县干部津贴政策。落实阿克苏地区片区政策,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以便于实施“十三五”南疆四地州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

  支持电网建设运营,促进实施“电化新疆”:受各种因素影响,新疆电力工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电网投资建设成本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34倍,且电网线损率达8.1%;发电能力严重富余。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疆发电过剩能力约700万千瓦以上,富余电量约250亿千瓦时;疆电外送市场受阻,2015年仅完成疆电外送电量约285.7亿千瓦时,与年初确定的359亿千瓦时外送目标相差74亿千瓦时;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疆内电力市场需求不足。而推进“电化新疆”工作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手段,不但有利于减少大气污染,消纳新能源富余产能,促进新能源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而且还有利于构建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新型电力消费市场。

  新疆代表团建议:加大解决新疆电网运营成本的支持力度,将新疆电网输配电价格下调;加大中央财政补贴的支持力度,在“十三五”期间设立中央财政“电化新疆”专项资金;加大解决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支持力度,提高我区农网建设改造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比例;加大新疆750千伏骨干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

  加快推进中巴铁路建设:中巴铁路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我国战略能源运输的重要通道之一,将与南疆铁路共同构成我国联通南亚、中亚、西亚的第二条陆桥通道。建成中巴国际铁路通道,能够推进我国占据向西发展的先机,吸引更多的内地企业来新疆投资兴业,不仅可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东引西出”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撑,而且使南疆从全国开放的“口袋底”变成向西开放的前沿,真正使南疆成为我国向西亚、南亚开放的窗口,有利于南疆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加快南疆对外开放步伐和经济社会发展。

  新疆代表团建议,将中巴铁路项目作为国家重要的国土开发铁路、国防铁路和扶贫开发铁路,以及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关键骨干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6年完成国内段预可研报告编制和审查批复工作,2017年先行开工建设国内段。同时,将中巴铁路项目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重点建设项目,纳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绸之路基金投资范围,并给予融资支持。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新疆;发展;资源开发;脱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兵团首家现代城市图书馆开放

经过1个月试运行,“戈壁明珠”石河子市新图书馆本周末正式对外开放,实行免费办证、免费借阅。

2016-03-12 15:25:00

借助天池 阜康打造多元旅游度假区

新疆阜康市依托天山天池知名度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规划、打造天池为核心的多元化旅游度假区。

2016-03-12 15:04:00

敖塔的蒙古长调

新疆吉木萨尔县有2000多名蒙古族居民,而三台镇喇嘛昭村是蒙古族的聚居村,相传也是土尔扈特东归英雄渥巴锡的后裔,这里也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长调的所在地。在喇嘛昭村,记者找到了这里仅剩的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敖塔。

2016-03-12 12: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