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兵团首家现代城市图书馆开放

2016-03-12 15: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石河子台记者张兰兰)经过1个月试运行,“戈壁明珠”石河子市新图书馆本周末正式对外开放,实行免费办证、免费借阅。据了解,这是新疆兵团首个现代化城市图书馆。

  石河子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的最早的一座城市,多年来一直缺少一座现代化图书馆。2013年底,石河子市立项建设新图书馆,历时两年多建成运行。新图书馆设计藏书60万册,读者座席830个,每天能接待到馆读者1000人(次)。为了服务更多读者群体,图书馆新馆在布局上设计上更加体现人性化的需求,设置有自助图书借阅区、盲人阅读区、亲子阅读区、中小学借阅区、报刊阅览区、电子文献服务区、军垦文献室、成人借阅区、读者研讨学习区、公共活动区、文献资源加工区,能满足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需求。

  开馆当天,视障读者李大为来到电子助视器前,仔细查阅养生方面的资料。先天弱视的李大为开了一家理疗店,为了解最新理疗信息,他经常查阅资料。以前只能借助放大镜帮忙,如今,石河子图书馆专设的盲人阅读区给他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以前不敢想象盲人也可以到图书馆借书。现在新增的这种现代化设备非常方便,以后只要有时间都可以来这里阅读、查阅资料。”

  走进这座现代化图书馆,小学生郭妃怡很是好奇,每层楼都转着看了一遍。“感觉很安静、很漂亮。新书多、很有特点,布局设计新颖现代,能引发读书的冲动。”

  据介绍,石河子新图书馆采取全智能自动化管理模式,开通了自助办证、24小时自助借、还书、网上续借、图书定位检索、手机图书馆,电子音乐试听,并实现了图书馆与街道图书室通借通还。此外,图书馆还根据读者需求,邀请社会名家不定期开展各类讲座,举办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知识分享活动,在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架设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

  截至今天,石河子图书馆已办理读者证3000多张,收藏各类藏书30多万册。市民只需携带第二代身份证、军人证、护照、驾驶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交付100元或者是300元押金就可以免费办证了,盲人读者可以凭残疾证免交押金办理盲人读者证。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借助天池 阜康打造多元旅游度假区

新疆阜康市依托天山天池知名度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规划、打造天池为核心的多元化旅游度假区。

2016-03-12 15:04:00

敖塔的蒙古长调

新疆吉木萨尔县有2000多名蒙古族居民,而三台镇喇嘛昭村是蒙古族的聚居村,相传也是土尔扈特东归英雄渥巴锡的后裔,这里也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长调的所在地。在喇嘛昭村,记者找到了这里仅剩的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敖塔。

2016-03-12 12:37:00

新疆教师火车上让座老人38小时 网友点赞“新疆的儿子娃娃”

近日,“新疆小伙在列车上给老人让座,自己却站了38个小时。”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一时间,罗强登上了微博头条,更被全国网友称赞为“新疆的儿子娃娃”。

2016-03-12 12: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