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成功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挑战

2016-03-10 09: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双版纳3月1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王超杰 马坤鹏 杨玺报道)“在湄公河上跑船,越来越安全了,再也不用担心被抢劫、勒索了。”3月9日上午,在繁忙的关累码头,已有16年行船经历的“中辉6号”船老大钟泽然说道,“前几天,在老挝跑货途中,看到四国联合执法船在巡逻,连泰国和缅甸的同行都称赞如今的湄公河,是一条平安的河、赚钱的河!”

  钟泽然先生还特别告诉记者,3月4日,湄公河老缅界河水域连续发生两起中国籍民船遇险事件,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人员火速救援,经过6小时奋战,成功帮助民船脱险,保护了群众财产及人身安全。 

  2月18日,在老挝班相果水域连续发生2起老挝籍民船遇险,老中两国水上执法军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功救出两艘船上的7名船员和部分运载的货物。记者当天在中老缅三国交界地区采访时,也了解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队员合力救援遇险船员的事迹,在三国群众中广为传颂。

  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是在震惊东南亚的13名中国船员惨遭杀害的湄公河“10·5”惨案发生后,依据中老缅泰四国《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于2011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的。截至目前,四国联合执法巡逻共出动执法人员6478人次,执法船艇317艘次,在金三角重点水域及地段开展水陆联合查缉41次,检查船只683艘、人员2921人次、货物4.616万吨,为720余艘商船进行护航,极大震慑了沿岸犯罪团伙。此外,四国还建立了情报交流、报警求助等渠道,有效保障了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 

  “您好,我们是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队员,当您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帮助时,请及时跟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提供帮助。”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每次巡航期间都会对过往商船进行航行安全教育,发放中老缅泰四国警民联系卡,公布湄公河沿线各国报警求助方式及报警电话,极大地方便了各国商船及游客遇有紧急情况报警求助。云南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政委刘建宏介绍,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已实现每月一次的常态化运行,2月24日已完成第43次联合巡逻执法任务。现在,四国执法部门交往更加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有力维护了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稳定。

  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建立以来,不仅使湄公河由乱到治,也有效保护了各国从事船运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四国执法人员仅在中国关累至金三角敏感水域之间成功处置商船搁浅、触礁、沉没事故137起,救助船员286人,打捞沉船12艘,安全转移货物3960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960万元,深受湄公河沿岸各国群众赞誉。

  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是中老缅泰四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区域非传统安全领域挑战的创新举措,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法律制度相邻国家开展多边执法安全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范本。  “‘10·5’惨案发生后,湄公河一度停航,船企停运,船员失业,关累港经济萧条。”  关累港联合工作委员会书记、主任陈发伟说,“今天,港口已重现昔日繁荣景象,因为船运有了安全保障。去年关累港进出口总量66705吨,进出口总额15028万美元,出入境船舶3958艘次、人员59993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对于各国商船来说,湄公河已经成为连接四国人民的幸福之河。”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云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中华彝族祭祖节、第六届大理巍山小吃节3月14日启幕

2016年中华彝族祭祖节、第六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将于3月14日至20日(农历二月初六至二月十二)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巍山举办。

2016-03-09 14:54:00

西双版纳岔河边境检查站深夜开通生命通道救助老挝伤病员

3月5日,云南边防总队西双版纳支队岔河边境检查站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深夜连续两次开通“生命绿色通道”,成功救助两名老挝籍危重伤病员。

2016-03-09 13:26:00

云南边防普洱支队警官杨军刚勇斗持枪毒贩壮烈牺牲

2016年3月7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支队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杨军刚勇斗持枪毒贩,身负重伤,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2016-03-08 16: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