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戴皓:应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2016-03-09 16: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建议,应该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长期护理保险是指对个体由于年老、疾病或伤残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在家中或疗养院治病医疗由专人陪护所产生的费用进行支付的保险。

  戴皓委员认为,我国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始于本世纪初,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但由于发展时间短、基础薄弱等原因,仍面临较大挑战。一是在覆盖范围和保障层次等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二是行业积极开展产品创新,但仍存在同质化程度高、保障内容简单等问题。三是护理依赖等级和服务内容等标准体系逐步建立,但仍面临体系不完善、缺乏行业统一标准的问题。四是支持发展政策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缺乏关于长期护理保险的法律制度体系和税收支持政策。社会保险已在上海、青岛等地进行试点,积累了一些前期经验,但对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推广和普及还需要时间。

  戴皓委员建议,一是应抓好顶层设计,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民参保计划。这应成为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大基本保险之外的第六个社保险种。二是应抓好政策引导,给予税收优惠以促进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三是应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实时推动长期护理保险的普及。四是应充分调动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五是鼓励保险机构与护理机构相互合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两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会代表议旅游 聚焦2016年两会旅游建议

2016-03-09 17:02:00

聚焦两会汽车 提案年年有/今年啥看点?

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每年两会,代表们的议案提案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那么,在今年两会上,代表们就汽车行业提出了哪些议案呢?议案年年提,今年看点啥?为此综合了两会发言和媒体报道,就汽车行业焦点,为大家做一个搜罗和点评。

2016-03-09 16:15:00

全国人大代表李家俊:“一带一路”战略急需培养相关专门人才

在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有着重大的意义。

2016-03-09 1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