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与雷锋同行

2016-03-05 17: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3月5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太原台记者赵凤香)在山西省太原市,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坚持50多年义务为中小学生担任课外辅导员,坚持50多年面向社会义务传诵雷锋故事。他的手机铃音设定的是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在他身上,散发着雷锋的品质,走到哪带到哪儿。在“雷锋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这位把雷锋当成一生榜样,一辈子宣传、践行雷锋精神的老人——杨贵山。

  见到杨贵山老人时,他正在太原市校尉营小学“雷锋班”为学生们讲述雷锋故事。杨贵山老人一身军装,中等个头,干净利落的板寸,白净的皮肤,坚毅的眼神透着军人的英气,也有作为长辈的和蔼可亲。

  今年76岁的杨贵山与雷锋同岁,也是1961年入伍。两个同龄人,一个在沈阳军区,一个在北京军区,尽管素未谋面,但杨贵山一直把雷锋当成是自己最亲近的一位战友。

  杨贵山老人时常念叨的是这样一句话:雷锋同志和我都是军人,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雷锋同志对党对人民这么热爱,他做了这么多好事,我应该向雷锋同志学习。

  一提起雷锋,杨贵山总是满怀深情,声音也愈加洪亮。他至今仍清楚记得,1963年3月4日,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伟大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杨贵山所在的连队也积极组织战士到驻地周围村庄做好事,帮助生产队收割、拔草,捐款资助村里的贫困五保户。虽然每月津贴不足百元,他以雷锋为榜样,主动拿出钱来扶贫济困。

  杨贵山回忆起当年学雷锋的情景放佛就在昨天:“我在部队的时候当了排长以后,我每个月捐10块,当了连长以后每个月捐20,当了营级干部每个月三四百块钱我拿出十分之一来。雷锋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

  从第一次听说雷锋,到后来的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一晃50多年过去了。这些年,杨贵山几乎踏遍了所有与雷锋有关的纪念馆,了解雷锋事迹。先后担任河北、山西60多所学校的课外辅导员,目前仍担任太原市19所中小学校的课外辅导员,专门为学生宣讲雷锋精神:“ 雷锋仅仅活了22岁,就做了那么多好事。我现在不跟任何人计较。我舍得拿钱救济贫困户,我一个月收入就是5000多块钱,我不抽烟不喝酒把剩下的钱救济贫困户。”

  在采访进行当中,杨贵山老人的手机响了,铃声居然是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杨老说,自从有了手机,铃声就是这首歌,一直没变过,杨贵山解释说:“我为什么设置这个铃声呢。无非就是两条,第一条我怀念雷锋,以雷锋精神来指导我一切行动,天天如此,事事如此,第二个就是我接到手机,不管是我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不管是什么事,我都要用雷锋精神来指导我处理这个电话,所谓处理就是对人家负责。”

  雷锋精神一直指引着杨贵山的人生路。为了讲好雷锋故事,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传承雷锋精神的队伍当中,2013年,杨贵山与自己所在的校尉营社区协商,成立了校尉营社区杨贵山志愿服务小分队。队伍从刚开始的十几人到现在已有近300人,队员有理发师,免费为社区出不了门的老人理发,有理疗师,免费为残疾朋友治疗,还有退休老干部等等。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让整个社区换发了新气象。校尉营社区主任郑秀萍说:“在杨老的带动下,我们搞的一些活动互帮互助,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其中,邻里也和谐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社区越来越和谐。”

  除了管理志愿服务队,杨老每天还有一项必须课,那就是护送校尉营小学学生上下学。校尉营小学副校长李彩云告诉记者,每年下大雪,杨老常常第一个拎着铁锹来铲雪,无论是刮风下雨,又是他第一个站到校门口组织家长志愿者互送孩子回家,20多年来从未间断。“杨贵山”俨然成为雷锋精神的一种符号。

  李彩云说:“杨贵山老人是我们学校多年的校外辅导员,同时也是我们聘请的德育辅导员。他帮助家长形成一个雷锋式的团体 ,同时班里的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带动下,养成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带动了学校文化的发展。”

  在杨老的感召下,很多学生家长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义务护送孩子上下学。学生家长刘翠霞说:“我就觉得我现在也没事,我也愿意加入到他们这个行列,向杨贵山爷爷学习,也愿意保护咱的孩子们上下学。不光是为了我家孩子,因为咱们是一个大家园。”

  杨老说,雷锋是我们国家的一面旗,雷锋精神是指路灯,旗帜要高高举起,指路灯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我要干到双腿走不动路了为止。我估计我还能干10年,我感觉帮助了别人愉快了自己。”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山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早鸟先知数千只水鸟飞抵山西孝河湿地

惊蛰将至,山西省孝义市孝河国家湿地公园、胜溪湖森林公园迎来包括上百只白天鹅在内的数千只水鸟集聚栖息。

2016-03-03 17:01:00

太原铁警创新网上警务督察强化治安管理

为保证铁路干警日常执法合法、规范,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太原铁路公安处积极探索,通过新建和整合视频监控、警务平台、网上执法办案等系统,

2016-03-03 17:01:00

太铁警方护航返城农民工:防扒防骗防意外伤

春暖花开,山西太原站迎来农民工返程高峰。太原铁路公安处积极会同铁路客运部门全力做好返程安全保卫工作。

2016-03-03 1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