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东盟海产品首次乘铁路冷藏专列进北京

2016-02-29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2月29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张垒 通讯员景飞飞 陈思华 吴明海)2月28日15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来自东盟国家的216吨“生猛”海鲜从广西防城港搭乘火车开赴首都北京,预计3月3日凌晨到达北京大红门火车站,通过市场分销送上百姓餐桌。

  这是广西北部湾发出的首趟海产品冷链特需专列,也是东盟海产品首次通过铁路专列运往中国内地,为加强中国-东盟商贸合作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开辟了一条安全、快捷、实惠的运输新通道。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海鲜食品消费国之一,年国内海鲜产品消费量3000多万吨,且呈逐年增长趋势。北部湾海域是世界重要渔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接壤,物产资源十分丰富,年产鱼、虾等海鲜产品200多万吨。据统计,广西北部湾地区每天约150个集装箱的海产品通过汽车运往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

  为了适应北部湾地区海产品运输需求,南宁铁路局积极调整货物运输方式,根据客户需求研发了可恒温的冷链集装箱车辆设备,开发海鲜冷链运输物流产品。此次开行的冷链集装箱特需专列,采取铁路部门承担干线运输、公路承担支线运输的公铁联运模式,为海产品运输提供高效、高质的运输服务。

  据了解,这趟冷链专列由9节车厢组成,其中8节为冷藏集装箱、1节为发电车。发电车设在专列中部,担负着为8节冷藏集装箱供电的功能,确保箱内温度保持在零下18至零下20度摄氏度之间。

  “与以往公路运输相比,铁路冷链集装箱专列不仅安全系数高、运量大,而且价格也很大优惠。据测算,铁路冷链集装箱专列的物流成本可降低20%以上。”负责此次海产品运输及贸易的东兴市向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柏民说,随着物流成本的下降,老百姓消费的海鲜产品也将更加实惠。

  据预测,未来3到5年,广西北部湾地区海产品外运量将达500多万吨。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一酒吧容留81人吸毒被取缔 7人被提请呈捕

2月26日,记者从广西贵港市公安局港北分局获悉,该市一家酒吧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被依法取缔,酒吧法人代表及从业人员等7人被警方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为由向港北区人民检察院提请呈捕。

2016-02-26 18:15:00

广西在建工程节后检查方能复工

日前,广西住建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建筑施工复工安全检查。全区所有在建工程复工前必须通过安全检查,

2016-02-26 15:53:00

广西北海查获13名非法入境人员 计划来华打工

记者从广西边防总队北海边防支队合浦边防大队了解到,近日查获13名非法入境外籍人员。

2016-02-26 15: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