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贵阳:多举措促有关部门落实民生项目资金管理责任

2016-01-11 0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11日消息(记者陈屹)1月11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贵阳市按照《关于在全省民生领域开展整治铸廉三年行动的意见》和中央、省、市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以开展扶持微型企业发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专项监察为契机,多措并举督促有关部门“两个责任”落地。

  一是公开公示。督促有关部门通过公示栏、宣传单、电视媒体、网络宣传等平台大力宣传微企扶持等民生政策,定期将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向社会大众公示,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如乌当区搭建了民生项目信息监督查询平台,督促有关部门、乡(镇、社区)通过平台“晒”民生账单,并借用气象部门设立的信息查询触屏系统,延伸查询触角到乡(镇、社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查询、监督,群众还能通过平台查询民生政策、民生监督组联系方式和投诉举报。同时,设立民生监督热线,广泛收集民生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和线索,激发群众的监督热情,主动参与到民生监督工作中来。

  二是自查自纠。按照“三年行动意见”的要求,督促各级有关部门对民生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摸清民生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监管中的突出问题,并报同级纪检监察组织备案。如在微企扶持专项监察中,督促工商等主管部门对微型企业发展扶持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摸清底数。同时,提供扶持微型企业发展资金政策法规和办理流程供民生监督组成员学习掌握外,及时提供微企扶持补贴资金申报材料、申报花名册、生产经营产品进销存清单、发票、完税证明等材料,为开展专项监察提供保障。

  三是专项监察。根据自查自纠掌握的情况,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家电下乡补贴资金、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生资助金、农机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微小企业补助、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察,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小官巨贪”问题,维护广大群众权益,确保中央、省、市涉及民生决策部署得以贯彻执行。如在家电下乡专项监察中发现了虚构信息,套取补贴问题;在中职和普高学生资助金专项监察中发现了截留挪用资助金问题;在危房改造补助金专项监察中发现优亲厚友,违规收礼问题;在微企扶持金专项监察中发现失职渎职,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等问题。

  四是提醒约谈。根据专项监察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对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民生政策和民生资金监管等“两个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约谈。如观山湖区纪委监察局组织开展落实“两个责任”专项整治活动,要求相关部门填写“两个责任”清单,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落实“两个责任”的约谈,听取被约谈人廉洁自律和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另一方面,针对专项监察发现的工作欠规范、待完善问题,通过下发“四书”的方式督促有关部门规范、提升工作,发挥纪检监察以纪督政作用,督促“两个责任”落实,如微企扶持专项监察工作以来,共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

  五是执纪问责。一方面坚持有案必查,“零容忍”查处民生案件,对于工作中发现的截留、挪用、挤占、套取、骗取民生项目资金的行为,以及借管理民生项目资金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增加群众和企业负担,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小官巨贪”受到惩处。如乌当区查处了水田镇副镇长贺建湘利用分管征地拆迁工作之便受贿案,其单笔受贿就达200余万元。另一方面坚持“一案多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追究部门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共立案11件11人,党政纪处分11件11人。如观山湖区原工商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分管副局长、纪检组长因监管不力致微小企业补助资金被套取,受到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处理。

  六是警示教育。按照“曝光一起、警示一片”的原则,通过编发典型案例、制作宣传画册、拍摄专题片等形式,震慑警示视纪律为无物、不收敛不知止的违纪行为。2015年以来,全市共通报民生领域典型案例16起21人。如,息烽县利用召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大会的机会通报查处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腐败窝案等,4名党员干部受到震慑,主动向组织承认错误、上缴违纪款61.9万元。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贵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环保法》实施第一年 贵阳罚款1623万元

2015年是新《环保法》实施的第一年。贵阳市严格执行这部被誉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司法、环保部门联手执法,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39起,罚金1623万元。

2016-01-11 09:54:00

贵阳:深刻把握“两个责任”内涵 全面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近日,贵州省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到贵阳市观山湖区宣讲省委书记陈敏尔检查贵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检查指导“两个责任”工作落实。

2016-01-10 15:07:00

贵阳:对十八大以来扶贫项目资金开展全面检查

1月6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近日,在召开的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暨2015年工作总结会上,强调2016年贵阳市纪检监察工作将重点抓好民生监督、“数据铁笼”和巡视三项工作。

2016-01-06 21: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