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将于明年8月在青海上线

2015-08-25 0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825日消息(记者 葛修远全球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搜索引擎已日前青海诞生,目前正在内部测试阶段,将于明年8月正式上线。

      藏搜索引擎由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是青海少数民族事业“十二五”规划中藏文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2013年启动系统平台建设,搜索引擎预计将于2015年年底建设完成,20168月正式开通。

    据了解,中国国内如百度、搜狗等主要的搜索引擎中没有藏文搜索功能,但国外搜索引擎反而支持藏文的简单搜索,由于数据索引库在国外,检索到的信息准确性和内容有受制性,对应出自国内的真实和有效的信息不能被及时检索,提供的有关藏文化知识准确度不高、信息量不够。

    云藏搜索引擎覆盖了文化、卫生、教育、科技、宗教、人物等诸多方面,截至目前,已录入历史、文学、宗教、医学、自然以及各类词典等25类资料。云藏搜索引擎系统平台建设项目,是一个集搜索引擎、藏文百科、自动问答为一体的大型藏文门户系统工程,开辟了新闻、网页、图片、视频、百科、文库、知道7个板块,后期还将增加阅览器、机器翻译、电子邮箱等板块。云藏搜索引擎建成后,该系统的藏文搜索正确识别率将达95%,不仅能满足藏文网民个性化的检索需求,还将推动藏文信息全方位融入互联网世界,使藏区学生享受到远程教育、信息化教育、网络教育等多种教学模式,提高藏区教学水平。

      目前已知的藏文网页超过6700万个,初步估算,“云藏”搜索引擎可为青、藏、甘、川、滇五省区的200多万藏文用户提供服务。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藏文;搜索引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